天旋地轉+眼球振動 必知暈眩症8大原因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0-28

很多人嚐過「暈眩」的痛苦滋味,只要一張開眼,就感覺所有的東西都在轉動。醫師提醒,如果頭暈時除了有「天旋地轉」的感覺外,還出現眼球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不自主的「眼球振動」,就可能是罹患了「暈眩症」。

很多人嚐過「暈眩」的痛苦滋味,只要一張開眼,就感覺所有的東西都在轉動。
很多人嚐過「暈眩」的痛苦滋味,只要一張開眼,就感覺所有的東西都在轉動。

不自主的「眼球振動」 恐是暈眩症上身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世倫表示,真正的暈眩常是陣發性的,病人覺得一時之間天旋地轉,並時常伴隨出冷汗,或嘔吐等現象。暈眩症發作時,眼睛常會出眼球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不自主的「眼球振動」。

這種「眼球振動」的觀察及紀錄,是醫師診斷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出現這種暈眩時,通常表示掌管我們身體平衡的組織或器官出了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內耳中的半規管、前庭神經、腦幹中的前庭神經核,以及小腦的病變。張世倫醫師指出,一般來說,暈眩是前庭感覺系統出了狀況,較常見的有以下8大原因:

【必知暈眩症8大原因】:

原因1/內耳的問題

(1)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另一名稱為耳石症):快速改變姿勢時發作,比如上床平躺、翻身、起床、彎腰、抬頭。通常發作時間非常短暫,猛然一陣讓病人感覺到天旋地轉,甚至噁心嘔吐,但是在1分鐘內又消失無蹤。

(2)前庭神經炎:內耳的前庭神經發炎,多合併有噁心、嘔吐、盜汗、失去平衡感等症狀。前庭神經炎推測與病毒感染有關。

(3)梅尼爾氏症:主要症狀除暈眩外,還有聽力異常、耳鳴、耳朵有腫脹感,也常合併有噁心、嘔吐、失去平衡感。梅尼爾氏症好發於年輕至中年人,女性較男性多,目前認為是內淋巴系統的水腫導致的眩暈。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