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失眠恐暴肥 趙函穎:補3營養素助好眠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0-29

日前媒體報導,有1名電子公司業務,因為自我要求高壓力大長期失眠,最嚴重時要吞13顆安眠藥才睡得著。營養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要改善失眠的狀況,除了透過運動紓緩壓力外,睡前不妨吃一點含有助眠營養素的天然食物,幫助入眠。

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等於每5個人就有一人難入睡,全台逾400萬人有失眠困擾。
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等於每5個人就有一人難入睡,全台逾400萬人有失眠困擾。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的「2015年睡眠大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2%,等於每5個人就有1人難入睡,全台逾400萬人有失眠困擾。

慢性失眠患者 容易憂鬱、躁鬱

如果你躺在床上30分鐘仍難以入睡,而且持續3個月以上,有可能是慢性失眠的患者。慢性失眠患者常有難以入睡,或淺眠、早醒的症狀,往往隔天醒來時,身體還是處於疲憊的狀態。

在長期睡眠不足、精神疲憊的情況下,失眠的患者不僅容易有憂鬱、躁鬱的情況,還會因為代謝變慢,導致身材走山,陷入愈來愈胖的窘境。趙函穎營養師指出,過去失眠主要以更年期或空巢期的婦女為主,但近期30歲左右的年輕女性,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3大關鍵營養素 穩定神經助好眠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要在有限的睡眠時間內創造好的睡眠品質,改善慢性失眠,飲食方面有3大關鍵營養素:維生素B群、鈣+鎂、色胺酸及褪黑激素。建議有失眠問題的民眾,睡前半小時可以吃一點含有這3大營養素的天然食物,幫助入眠。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