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子宮脫垂喝這湯 黃耆山藥魚湯好滋補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29

子宮脫垂不是病,卻嚴重影響婦女生活品質!特別是,子宮脫垂所引起的下腹部有異樣下墜感、摩擦造成疼痛及破皮感染發炎、大小便失常等問題,更是令人難以忍受。中醫師表示,女性朋友想要預防子宮脫垂找上門,除了產後應適度休養,勿任意勞動、搬移重物外,不妨可多食具有補氣、補腎作用的中醫藥膳來調理體質。

子宮脫垂不是病,卻嚴重影響婦女生活品質!特別是,子宮脫垂所引起的下腹部有異樣下墜感、摩擦造成疼痛及破皮感染發炎、大小便失常等問題,更是令人難以忍受。
子宮脫垂不是病,卻嚴重影響婦女生活品質!特別是,子宮脫垂所引起的下腹部有異樣下墜感、摩擦造成疼痛及破皮感染發炎、大小便失常等問題,更是令人難以忍受。

婦女子宮脫垂有原因 分娩損傷是關鍵

「子宮脫垂」指的是子宮從正常位置沿陰道下降,子宮頸外口達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宮全部脫出於陰道口以外的症狀,常見於中老年婦女身上。約50%的婦女會有輕重不等程度的脫垂現象,而其中有10%較嚴重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

至於導致子宮脫垂發生的原因,則主要與婦女分娩過程中造成子宮損傷有關,例如,分娩時產道過度伸展撕裂未及時修補、子宮口沒有開全時過早用力,或難產處理不當等,都可能造成支撐子宮的盆底組織因此鬆弛或撕裂,增加未來產生子宮脫垂症狀的風險。

產後婦女要注意 防子宮脫垂勿過度勞動

有鑒於此,尚雲青、陳飛松、李海濤等中國知名中醫師,特別在他們共同組成以健康養生堂編委會身份發表、撰寫的《健康長壽飲食秘方》一書中提到,想要避免子宮脫垂症狀找上門,婦女朋友除了於懷孕期間,應盡可能避免提重物外,更應謹記產後不宜過早下床活動,或從事需長時間站立或下蹲、屏氣等動作,以避免造成腹腔內壓力增加,使子宮下移而增加脫垂風險。

此外,他們同時也建議,想要避免子宮下移的發生,孕媽咪在產後1到2個月間,不妨可於睡覺時,利用椅墊、枕頭、棉被等物品,來墊高臀部或腳部,大約抬高8公分左右,也是相當不錯的保健預防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