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血流不停 四物不只調經還能止鼻血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0-30

不只女性能吃,中醫婦科調經方,對於改善青少年鼻血不止,也有不錯的效果!1名17歲的王姓男高中生,近來飽受流鼻血症狀所苦,本以為是青春期的正常生理反應而不以為意,沒想到這鼻血一流卻持續長達3個月之久,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所幸,經就醫服用醫師開立的婦科調經用方治療後,症狀已得到緩解。

不只女性能吃,中醫婦科調經方,對於改善青少年鼻血不止,也有不錯的效果!
不只女性能吃,中醫婦科調經方,對於改善青少年鼻血不止,也有不錯的效果!

鼻血流不停?過度摳挖、劇烈活動都是原因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表示,上述王姓高中生的流鼻血問題,在中醫又被稱之為「鼻衄」,指的是鼻子在非外力撞擊下,所引起的流鼻血、鼻血逆流等症狀。

至於導致「鼻衄」發生的原因,除了與傳統一般人所認知的火氣大有關外,由於人體鼻腔黏膜含有豐富的表淺毛細血管,非常敏感脆弱。因此,不論是天氣乾燥、鼻過敏、過度摳挖鼻腔,或大氣壓力急速變化(高空飛行、潛水)、劇烈活動等因素,只要有可能不慎造成鼻腔黏膜受損、破裂的情況,都是釀成鼻血不止的關鍵之一。

不止女生能吃!「芎歸膠艾湯」也能止鼻血

由於長期反覆流鼻血的過程,容易導致大量的血液流失,導致貧血現象發生。所以,針對「鼻衄」問題,在治療上除了對症調理外,通常也會適度施以有助補血、止血作用的中醫療方來改善。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