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出生就失去了媽媽…」一個故事告訴你:為什麼要打流感疫苗?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楊為傑醫師2015-10-29

每次到了十月份,都會有很多人在問說「該不該打流感疫苗?」然後再過一陣子,就會開始有人發文問說:我們家小朋友 OO 月大,得了流感,該怎麼辦?所以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一一破解流行性感冒,與流感疫苗的各種迷思。

先講結論:如無特別禁忌症(之前施打時產生嚴重過敏或副作用等等),建議所有人都盡量接受預防接種。

很多流言:不要打啦,沒打也沒事!哎唷~孕婦不要亂打針啦,流感了不起感冒幾天而已,沒事的。或者是我們家小孩不會那麼倒霉啦!如此流言,族繁不及備載……。 

這真的是站著講話不腰疼。新流感大爆發的那一年,我正好在某醫學中心顧兒童加護病房。裡面倒了滿滿的流感重症患者。無法呼吸要插管的,生命危在旦夕要接葉克膜的,流感併發急性腦炎而意識不清的,我看了都好心疼。而很多家長也都說:早知道就給他打疫苗了……。 

流感疫苗當然不是完美的,這世界上本來也就沒有完美的東西。但是他的確能有效的預防流感重症,這是一種 Z >> B 的概念。根據歷年來的病例分析,多數的重症患者,是沒有接種當年度流感疫苗的。

我們再來分享一個今年發生的故事,非常無奈。孩子一出生就失去媽媽了,唉……。

上圖出自 Anita Chan 醫師之臉書

什麼是流行性感冒?跟一般感冒有何不同? 

簡單的說,可以想像成戰車與一般轎車的差別。戰車與轎車都是車子的一種,但是戰車可是遠比一般轎車來得兇悍!流行性感冒,一來傳染力遠高於一般的感冒,更重要的是他的嚴重度遠遠的高於一般感冒,流感就像是台火力強大的戰車,在每年的冬天襲擊人類社會。且比較容易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像是腦炎與肺炎等等。 

以台灣來說,每年約有 200 萬人會感染流行性感冒。兒童、孕婦、 65歲以上老人與慢性病患者是危險族群,容易被傳染也較容易產生併發症。以兒童來說,每年大約有 20-30% 孩子會得到流感。孕婦一旦感染流感,死亡率會是一般人的七倍左右。務必小心!

1
2
3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