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又無熱量!燜燒罐就能煮紅豆水、牛蒡水,自製天然飲品消水腫

撰文者: 早安健康/高寶書版2015-10-29

減肥時期讓人困擾的水腫,其實大多數人的狀況只能說是輕微的水分滯留,還不像因疾病引起的水腫這般嚴重。會造成水分滯留的原因,除了生理期荷爾蒙的影響之外,鈉鹽吃太多往往是主因。 

產生水腫的主要原因 

有些人會說,「我吃得很清淡啊!」其實有些鹽分隱藏在許多食材或調味料中,若不注意就不知不覺吃得過量了,因為許多的食材或是調味料所添加的鈉鹽吃起來並不鹹,像是現在普遍用在醬油或食品的調味劑「5'-次黃嘌呤核磷酸二鈉」與「5'-鳥嘌呤核磷酸二鈉」,其實是用來代替味精的鮮味劑,吃起來鮮甜而不鹹。 

或是有些飲料、麵條會添加品質改良劑,像是碳酸鈉、偏磷酸鈉等等,都是增加鈉鹽的攝取,這一些調味劑或是食品添加劑,在人體中都會吸附身體裡游離的水分,所以當我們吃完一頓飯,會覺得口渴,就必須小心是否吃進太多食品添加劑與鈉鹽。 

想要消除水腫,還可以這樣吃! 

2013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新的飲食準則,建議攝取「高鉀低鈉」的飲食,將鈉的建議攝取量減少為每天2000毫克,而鉀的建議攝取量調3510毫克,以預防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不過根據衛福部的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台灣老年人與小學生鉀的平均攝取量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量的三分之二。 

由此可知,在台灣的一般飲食中,鈉吃得太多,而鉀的攝取量明顯不足,這就不難理解為何這麼多人拿利尿劑來減肥了。除了利尿劑使用,以天然食材來消水腫大都是利用這些食材含鉀量較高,透過鉀來排出多餘的鈉和水分。 

相對於藥物,使用天然食材來消水腫是較安全的方式,但是有慢性腎臟病或甲狀腺功能亢進的人,體內鉀的代謝異常,就不適合利用增加攝取鉀的方式來消除水腫了。 

許多蔬菜、水果的含鉀量都相當高,只要多吃1份,例如1個奇異果或半碗菠菜就可以多攝取200~300毫克的鉀,所以多吃蔬果是增加鉀攝取量的好方法,其他堅果類或是全榖根莖類也含大量的鉀,但是多吃這一類食物必須顧慮熱量的攝取是否過多,所以還是建議限量攝取。或是選擇含鉀量高的食材煮成飲品,也是補充鉀的好方法。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