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神的!基因快篩「算」出血癌治癒率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01

血癌在過去被視為絕症,並排名在癌症死亡中的第十位,為了提高患者的治療效果,臺大跨領域研究團隊,依據血癌患者的基因資料庫,進行大數據「癌」究,發現可成功預測血癌治療後存活率的基因標記,未來可望對確診病患進行「快篩」,獲得治療方式的參考依據,有助提升患者的治療效果。

臺大跨領域研究團隊,依據血癌患者的基因資料庫,進行大數據「癌」究。
臺大跨領域研究團隊,依據血癌患者的基因資料庫,進行大數據「癌」究。

基因算命!預測血癌治療後存活率

由臺大醫院血液腫瘤科田蕙芬主任、臺灣大學生醫電資所莊曜宇所長組成之跨領域研究團隊,分析約3百名血癌病患之基因巨量資料,發現了可成功預測血癌治療後存活率的基因標記,相當於「基因算命」。

由於血癌發生的真正原因尚不清楚,最近的研究顯示,這種病人的白血病細胞中有許多基因的突變,與血癌的發生可能有重要關聯。

針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進行2項分析成果

本研究著重於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其為臺灣血癌中年發生率最高的一種類型,臺灣每年約有8百名新增病例,主要症狀為骨髓中白血球過度增生及分化失常,導致正常造血功能受到影響,病人會出現貧血、發燒、容易出血等現象。

研究團隊利用高通量生物晶片技術,分析臺大醫院約3百名血癌病患之基因表現圖譜,取得全基因表現之巨量資料,並使用生物資訊之分析方法,在數百個微小核糖核酸與幾萬個基因中,發現了在血癌中相當重要的3個微小核糖核酸(miR-9-5p、miR-155-5p與miR-203),以及另外11個基因的表現可以預測病人的預後。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