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硬梆梆?6腳底按摩法放鬆肩膀肌肉

鎖骨周邊的淋巴結是臉部和頸部淋巴液流注的重點部位,肩胛骨則是代謝廢物容易積聚的所在。活動肩周,放鬆周邊肌肉和神經,可以通暢循環。

上手臂輕貼身體, 雙手指尖搭在肩峰上,徐徐轉動肩膀,用手肘畫大圓圈, 確實帶動肩胛骨一同轉動。緩緩進行5回。

現代人的生活普遍過度耗用大腦和眼睛,容易導致頭部緊張,氣血失調。腳底按摩能夠調節氣血循環,達到舒緩上半身緊繃的功效。以下腳底按摩六式,雙腳皆同,左右腳各做一回即可。養成勤加按摩的習慣,將可望消除折磨人的慢性疲勞。

Step 1/足弓

兩手大拇指交疊,按壓腳底第二、第三趾的趾骨之間凹窩,力道以感覺舒適的程度為宜,然後沿著骨縫滑到足弓。重複2至3 回。

Step 2/腳趾

手的食指與大拇指從正面和背面夾住腳的大拇趾根部,朝腳趾尖方向搓揉刺激。搓到趾尖以後,握住整隻腳趾向左右方向繞2至3回。其餘四隻腳趾依序重複同樣步驟。

Step 3/腳趾兩側

手的食指與大拇指從左右兩側夾住腳的大拇趾根部,朝腳趾尖方向搓揉刺激。重複2至3回。其餘四隻腳趾依序重複同樣步驟。

Step 4/腳趾下方

雙手大拇指置於腳底中趾下方,以感覺舒適的力道同時向左右兩側按壓,如同要掰開腳底板。重複2 至3 回。

Step 5/腳底

雙手大拇指交疊置於腳底中趾下方, 往腳跟方向做點狀加壓,重複「按壓再放開」的手法加以刺激。底腳內側(大拇趾下方到腳跟) 與腳底外側(小拇趾下方到腳跟)重複同樣步驟。最後在腳跟中央按壓三秒鐘。

Step 6/腳背

雙手大拇指置於腳背中趾下方,以感覺舒適的力道同時向左右兩側按壓,如同要掰開腳背。用同樣手法分段完成腳背中段與上段的按摩。

本文出自時報文化《3指按摩法》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