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對身體不好?吃蔬果能防癌?別被「常識」騙了!揭開你不知道4大健康真相

吃肉對身體不好? 

蔬菜對身體好,肉對身體不好。我想相信這種說法的人不在少數。但是,無論世界上多出多少草食系男子,人類還是不能只吃蔬菜,肉類也是必需的。 

牛肉、豬肉、雞肉、羊肉等食用肉類都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均衡地含有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九種必需胺基酸。而且,牛肉含鐵質,豬肉含維生素B群,雞肉含維生素A等等,能補充因偏食而不足的維生素與礦物質。食用肉類含有很多成分可以抗氧化,避免老化或引發癌症。 

「吃太多肉容易得癌症」這則以往的常識,也是不對的。關於火腿、香腸之類醃製加工的肉類,的確有報告指出吃太多會提高罹患癌症的風險。但即使如此,只要不是每天吃一大堆,就不需要擔心。 

肉食是健康長壽的秘訣

也有人認為吃肉不僅不會對身體不好,甚至是長壽的秘訣。 

日本現在是世界最長壽的國家,但19世紀後半到20世紀初,日本人的平均壽命還不到50歲。日本是從營養狀況因戰後復興而改善的1947年左右,平均壽命才超過50歲的。1964年東京奧運之後,彷彿配合著經濟高度成長的腳步,來自肉類與牛奶等乳製品的動物性蛋白質與動物性脂肪的攝取量增加,1980年左右,才成為世界最長壽的國家。這也是原本居死亡原因第一位的腦中風(尤其是腦出血)因營養狀況的改善而減少的原因之一。 

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的柴田博先生等人,針對居住於東京都小金井市的70歲高齡人士進行長達15年以上的追蹤調查。這項「小金井研究」發現,高齡人士約有半數有攝取肉類和牛奶的習慣,而且其中20%幾乎每天都吃肉。 

日本成人每日的肉類攝取量,男性約88公克,女性65公克。來自肉類和牛奶等乳製品的動物性脂肪,若攝取過多,容易罹患心臟病(缺血性心臟病),但以日本人的平均攝取量來看,應該不用擔心會產成不良影響。 

在美國餐廳點牛排,送上來的是像草鞋一樣大的一大塊肉,所以應該擔心得心臟病的不是日本人,而是肉類攝取量遠遠高過日本人的西方人。江戶時代的儒學家貝原益軒所留下來的《養生訓》也承認肉類的重要性,但仍引用自古以來的教誨:「穀應多於肉,肉不應多於穀」來提醒人們不要吃太多肉。先前提到的小金井市的高齡者,肉的攝取量男女平均為45公克左右。所以肉吃過量是不對的。

這則常識是「假的」:適量食用肉類不僅不會對身體不好,反而是長壽的秘訣。

喝太多酒會得肝癌?

人體最大的臟器,那就是肝臟,大小約等於手掌,重量約1.2公斤。肝臟負責的工作有代謝營養素、荷爾蒙,分解毒素等等,多達500種。而肝臟的天敵,就是酒裡面的酒精。 

酒精對人體有害,因此被當作毒素送到肝臟進行分解。光是1瓶中瓶啤酒的酒精,就必須花上3~4小時才能完全分解完畢。每天晚上喝到深夜,等於是強迫肝臟在睡眠期間也熬夜加班,會造成肝臟的負擔。 

雖然酒精會像這樣造成肝臟的負擔,但喝太多酒導致肝癌的例子卻很少見。日本人罹患肝癌的原因,90%都是肝炎病毒。肝炎病毒分為A型、B型、C型3種,而肝癌有75%是C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其次是B型肝炎病毒,占15%左右。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