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覺到天亮 4階段讓你夜夜好眠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1-02

明明累的半死,卻怎麼也睡不著?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於2013年的調查,全台灣約有1/5的人有失眠的困擾,且根據食藥署統計,國人每年居然要吞下約3.27億粒安眠藥,幾乎可串起一整條中山高速公路!難道想要改善失眠問題,真的只能靠安眠藥協助?專家表示,想要夜夜好眠其實不難,只要日常生活中謹記下列4階段法則,自然有助一覺到天亮!

明明累的半死,卻怎麼也睡不著?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於2013年的調查,全台灣約有1/5的人有失眠的困擾。
明明累的半死,卻怎麼也睡不著?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於2013年的調查,全台灣約有1/5的人有失眠的困擾。

身心科醫師 亨利‧艾蒙斯與心理醫師大衛‧奧特在其新書《年輕20歲的腦力回復法:9招讓大腦回春,健康、活腦、心不老》中提到,想要改善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不妨可把導致睡眠狀態不佳的問題分成下列4個層次,一一對症改善。

階段1/臥室須知

最簡單的第一步驟,就是把臥房改造成適合睡覺的環境。有些人只要做好這一步,睡眠問題就解決了。不必花大錢,只要注意幾個小細節。

  • 臥房只拿來睡覺:把工作相關的物品、電視和其他電子產品全部移走,保持簡單整齊。

  • 漆黑無光:就算是只有一點燈光都能改變褪黑激素的分泌狀況,請關掉所有發亮的光源(包括鬧鐘、手機和夜燈)。

  • 安靜無聲:淺眠期間,一點點聲響都可能把你吵醒。如果伴侶會打呼,請考慮使用白噪音機(例如室內空氣清淨機)。如果有需要,請考慮分房睡。研究指出夫妻分房睡,睡眠品質更好。

  • 涼爽不悶熱:身體在冷卻的時候,睡眠品質最佳,室內溫度最好保持在攝氏15到21度。

  • 舒適舒眠:好的床墊絕對是加分,但不必一定要買高價床墊,重點是購買前先在床墊上試躺一下。據美國《消費者報告》指出,在店裡試躺15分鐘的效果跟帶回家試躺一樣。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