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糖漿「乎乾啦」!小心頭痛先上門

撰文者: 談雍雍2015-11-0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整理)常見許多老年人把感冒糖漿「一口乾完」;但當心服用過量,恐造成頭痛、心律不整及上癮等後遺症。據調查指出,一般民眾罹患感冒時,常有自行購買「綜合感冒藥」服用的習慣,但有將近一成的民眾對「感冒藥」存有錯誤認知,認為要讓感冒快一點好,藥就要吃得多,尤其是口服感冒糖漿,常整瓶「乎乾啦」,殊不知如此反而會造成其他身體不適應的問題。

南投縣衛生局指出,感冒糖漿屬於綜合感冒藥,內含乙醯氨酚、抗組織胺、甲基麻黃素、咖啡因、及鎮咳去痰劑等成分,食用如果超過建議量除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甚至成癮。

別過量!1瓶感冒糖漿=約2顆普拿疼

舉例來說,一口氣喝下60c.c瓶裝的感冒糖漿,相當於同時吃了1.8顆普拿疼、3顆抗組織胺、1.2顆的甲基麻黃素及1.8顆的鎮咳去痰劑,所以超量服用感冒糖漿,不但沒有好快一點的效果,甚至可能造成頭疼的問題,長期服用更容易成癮,因此民眾服用前請務必仔細閱讀包裝上的警語及注意事項,以確保正確服用方式。

而為了提升國人正確用藥觀念,衛生局再次呼籲,綜合感冒藥只能緩解感冒症狀,感冒時,除了多休息、多補充水分及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服用藥品。若要服用感冒糖漿,一定要經藥師指示後使用,如果3天內症狀沒有改善,應立刻尋求醫師的診治。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