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別吃錯!平補藥膳「四神湯」人人都能吃、流傳千年「四物湯」4種人吃了反傷身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5-11-02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不同體質的人個別差異很大,因此如果食補不小心補錯,對身體健康反而有礙。我們先就民間流傳甚廣的四神湯與四物湯加以討論,兩種湯雖然只差一個字,實際的應用可是差很多呢!

各種體質都可以吃「四神湯」

中醫強調依據不同體質,進補的藥膳種類也不同,否則不但沒有用,有時反而加重病情。至於一些身體本來就比較健康的人,體質不虛不燥,只要平補就好,也就是以性屬平和、不溫不涼的藥材與食材來補。事實上,平補藥膳因為性質適中,因此就連虛寒與燥熱體質的人都可以吃。

在各種平補藥膳中,流傳最廣泛也最多人熟知的就是四神湯,只要夜市或小吃集中處,經常就可以見到有一攤在賣四神湯。而且四神湯顧脾胃的效果明顯,如果脾胃不好,吸收功能差,怎麼補都沒用,要補就從四神湯先開始。

不過小吃的四神湯為了減少藥味或添加美味,加入的材料往往差異很大。傳統的四神湯是淮山(山藥)、蓮子、芡實與茯苓,許多人用薏仁取代茯苓,也可能因成本考量拿掉山藥。食材部份,除了常見的豬小腸、豬肚外,也有以豬瘦肉來搭配,可健脾固胃、增加體力。

如何煮一碗瘦肉四神湯

食材:

四神湯材料:茯苓20克、芡實20克、蓮子40克、山藥20克、薏仁40克(也可請中藥行直接包一份量)。

瘦肉片(豬肉切片):酌量(四兩~到半斤)依喜好程度添加。

調味料:鹽(適量)、米酒(適量)。

作法:

1. 薏仁、芡實、蓮子先浸泡約半小時。

2. 豬肉片燙熟備用。

3. 將茯苓、芡實、山藥、薏仁、蓮子放入水中,加米酒燉煮1個小時。

4. 起鍋前10分鐘放進瘦肉再滾過、加適量的鹽調味。

5. 食用之前,如果有當歸米酒(一片當歸泡150cc米酒),淋上一些風味更佳。

貼心小提醒

如果喜歡有料理感而非中藥感的四神湯,在燙肉片時的湯,可加少許蔥薑滾過入味,除去肉沫、蔥薑當作燉煮的高湯使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