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是可以預防的!專業醫師告訴你:精神異常的10大前兆

撰文者: 陳嬿伊 醫師2015-11-02
「你才是不正常,為什麼說我有病,需要看診的人是你吧!」

「我們全家被我那脾氣暴躁的老公搞得烏煙瘴氣,他是最需要治療的,但他都說自己沒病!」

「 我被媽媽叫來看診的,我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以上對話內容在身心精神科診間並不陌生,三不五時就有類似的狀況發生。被叫來看診或是正在幫家人朋友諮詢的苦主們常常一籌莫展,一臉茫然地不知如何是好。我過去在醫學中心急診的精神科會診,甚至曾遇過夫妻吵架,雙方各說對方有病,要找精神科醫師來鑑定是誰的問題。 

身為精神科醫師,不禁喟然長嘆,精神疾病在某種程度上,儼然成為責難與貶低的一種代名詞。就像豬這類的動物,常被用來當成罵人的工具,奇怪的是,豬跟其他動物比真的有比較笨嗎?有些小豬還挺可愛的。精神科疾病與內外科疾病一樣都是生病了,生病了就需要治療,其實不需要如此地畏懼與厭惡,對精神疾病的排斥與厭惡反而更容易造成疾病的惡化。  

有鑑於此,要讓大家明白,到底什麼是精神醫學裡所謂的「異常」與「生病」,除了幫助自己覺察自己的狀況外,也可協助提醒週遭的親友。 

分辨異常的10個面向,主要是跟過去的自己比較 :

  1. 情緒改變:心情容易低落、煩躁、起伏大、或容易發脾氣等。
  2. 個性改變:過去個性文靜內向,最近突然變得很活潑、健談、社交活躍或是個性活潑外向的人突然變得自我封閉,不愛與人互動。 
  3. 思考改變:像是負面思考變多、容易鑽牛角尖,或是擔心別人對自己不利等。
  4. 自我價值觀改變:變得沒自信、容易自責,或是過度自信、自我膨脹等。
  5. 人際互動變得敏感:過度放大別人的言行,容易受影響,不容易信任他人,多疑、沒安全感。
  6. 睡眠品質差:生理時鐘亂、睡眠中斷、早醒、容易作夢或是睡很久卻又感覺沒睡飽。
  7. 食慾改變:胃口變差,或是不餓也可吃進大量的食物。
  8. 生活習慣改變:菸抽的更大量,每天習慣性喝酒,或喝大量咖啡提神(一天超過兩杯)等。
  9. 注意力與記憶力下降
  10. 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身體出現一連串的毛病:像是頭痛、頭暈、胸悶、心悸、耳鳴、頻尿、腸胃不適(容易拉肚子、便秘等)等症狀到各科看診檢查卻都查不出病因,就要懷疑是否自律神經失調了。
異常是否等同於生病 ?

異常可以說是身體發出的警訊,讓我們可以先作緊急處理,以免引發日後的身心疾病,所以平日察覺異常是非常重要的。舉例像是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其實是很多疾病的前哨站;有不少恐慌症的病人,初期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若輕忽沒有處理,到後期會演變成嚴重的恐慌發作,甚至要送急診的窘境。

另一個很重要的異常指標,是常常被大家忽略的睡眠品質。很多上班族的睡眠時間不固定,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生理時鐘混亂,進而導致睡眠結構不穩定。睡眠結構受損後,會導致睡眠中斷,淺眠多夢,隔天醒來覺得沒睡飽。很多人常覺得自己能睡就好,實際的睡眠品質可能早就惡化了。長期睡眠品質惡化下,造成大腦在睡眠時無法好好休息,而衍生出腦神經衰弱等後續的問題。

精神科疾病與其他身體疾病一樣,都需要防患於未然,及早處理,治癒機率高,預後也較好。其他內外科疾病,有例行性的檢查指標可以參考,像是抽血、X光、電腦斷層影像檢查等等,有實際的數據與報告可以參考,但身心精神疾病呢?目前可以參考的有自我檢測量表,像是憂鬱症自我檢測等。一般量表通常是針對某些疾病作檢測,若是狀態未明的身心問題,建議還是要由上述的分辨異常面向去覺察,若發現有異常,建議找出引起異常的原因並尋求改善的方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