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跑步機上跑不到20分鐘,做任何運動都危險!上健身房,千萬別犯的3大錯誤

撰文者: 筋肉媽媽2015-11-03

運動風氣愈來愈盛行,值得開心的是:想要開始運動的女生愈來愈多,但相對憂心的是,如果運動方式錯了,小則沒成效,大則運動傷害發生,導致好不容易進入運動世界的決心又崩盤,真的非常可惜! 

首先,我想先分享幾個比較常見又很嚴重的錯誤:

錯誤1:沒有充分熱身! 

運動熱身的目的,是為了:讓肌肉組織溫度上升,血液流向即將要運動的部位,讓滑膜關節分泌滑液,以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如果沒有運動經驗,請把熱身時間拉長一點,做足十分鐘!

至於熱身可以做什麼呢?其實很簡單,讓你「全身熱起來」就對了!跑步機上快走、原地開合跳,都是不錯的選項。

錯誤2:一進入健身房,就直接使用大型重訓器材! 

越來越多女孩知道,透過重量訓練,可以有效增加肌肉生長,讓線條更明顯。事實上,重量的選擇,不一定只有大型器材,況且在沒有運動經驗狀況下,貿然加上大重量十分危險!為什麼呢?

因為上班族或是學生,日常生活依舊以「久坐」的時間居多,導致我們許多肌肉群是長期固定姿勢下造成緊繃,甚至很多肌肉群因為太久沒使用,遺忘了它的原本功能,所以看別人做起來很簡單的動作,自己做起來才發現,好像得了肢體障礙!

當在「徒手姿勢」都還無法掌握正確位置狀況下,導入大重量,只會讓關節壓力更大,神經傳導還不順的肌肉無法耐重,更糟糕的就是脊椎受傷,後果得不償失!當基礎體能練出來了,大腦與肌肉間的神經傳導順了,徒手動作的位置也都能掌握了,再進入加上重量的運動,才是安全有效的。

錯誤3:讓朋友充當妳的指導教練 

我看過許多女孩,直接找常上健身房的朋友當自己的教練;或者,有護花使者總是自願指導運動,其實,真的很危險!

愛上健身房的朋友,不代表他真的懂運動,甚至,他自己可能都在錯誤的運動模式下運動卻不自知。 

「懂運動是一個層次,懂得指導他人運動又是另一回事,有經驗的教練,才能立刻看出運動者的姿勢哪裡出錯,並懂得尋找適當方法做修正。」

除非你的這個朋友,是有公信力相關證照的人,不然,運動傷害發生就來不及了!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