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糖飲初經早報到 醫:熱量過多惹禍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04

哈佛研究團隊於今年發表的一項研究指出,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恐會使小女生的初經提早來臨!小兒科醫師指出,月經來潮的重要條件是,身體必須擁有足夠能量,而小朋友最愛的含糖飲料、油炸食物、精緻甜點等往往含有高熱量,因此可能造成青春期提前報到。醫師提醒家長,除了避免讓孩子喝糖飲,也要少喝鮮榨果汁,直接吃整顆水果最好!

國外研究顯示,女孩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恐會導致初經提前報到。
國外研究顯示,女孩攝取過多含糖飲料,恐會導致初經提前報到。

哈佛研究:日喝1.5杯糖飲恐初經提前

哈佛研究團隊今年3月在《人類生殖》(Human Reproduction)期刊上發表一項研究,於1996至2001年間針對5583名年齡介於9至14歲的美國女孩,探討含糖飲料對於初經來潮的影響。結果發現,每天喝1.5杯以上含糖飲料的女孩,跟每周只喝2杯以下糖飲的小女生相比,初經報到的時間提前2.7個月。

過多糖分形成脂肪 提前進入青春期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表示,攝取過多高熱量的糖飲,容易導致肥胖,而當體內的白色脂肪細胞越多,受體素也就越高,接著就會通知下視丘「身體能量充足,可以進入青春期發育階段」,女孩的月經也隨之而來。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也表示,過多的糖分可能會刺激脂肪細胞和下視丘,提早讓性激素增加;如果孩子有家族性的卵巢瘤或乳癌,也比較可能產生早熟情況。

性早熟兒童恐肥胖 小心代謝症候群

現代飲食充斥許多高熱量、高脂肪的食品,舉凡甜甜圈、巧克力、薯條、炸雞、香腸等都是小朋友的最愛。正因為攝取過多熱量,現代兒童才會經常出現性早熟的現象。羅福松醫師表示,不少性早熟的孩子體型可能較肥胖,罹患代謝症候群(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風險也可能增加。長期攝取高糖分的飲料和甜食,除了容易肥胖,也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提升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