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這5指標 預測C肝變肝癌風險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4

大數據時代來臨,統計數字成為民眾抉擇的參考依據,現在就連自主的健康管理也不例外!針對有「國病」惡名的肝病,國內研究團隊分析台灣本土1095名慢性C型肝炎患者的資料,長期追蹤,並發展出「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只要透過5項指標就能預估15年內的肝癌風險,準確率高達7成。

必須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獲知感染C型肝炎的病毒型別,而1b是台灣最主要的C肝病毒亞型。
必須透過抽血檢驗,才能獲知感染C型肝炎的病毒型別,而1b是台灣最主要的C肝病毒亞型。

台灣C肝盛行率4% 竟是中國大陸和日韓的2倍

B型肝炎和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主要原因。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建仁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暨2010年發表全球第一個針對B型肝炎的肝癌風險預測模式後,2年後又針對C型肝炎感染者,研發出「肝癌風險預測模式」。

台灣的C型肝炎盛行率約4%,是全球少數C肝盛行率超過3%的國家,在亞太地區僅次於巴基斯坦的4.7%,更是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澳洲的2倍,總計國內至少有高達60萬名C肝感染者。

本土化C肝癌化風險預測 準確率達7成

而此研究團隊對國內1095名名慢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進行長達15年的追蹤,找出危險因子和風險比重,以建立肝癌風險預測模式。此5項預測指標,包括年紀、肝功能指數、C肝病毒量、病毒基因型和肝纖維化程度。若C肝患者是柴肝(肝纖維化越嚴重)、熟齡(40歲以上)、病毒多(血液中C肝病毒量高)、染難治基因(第1型)、肝功能指數高,未來罹患肝癌風險就會大增。

團隊成員之一的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美璇博士指出,此風險預測模式,可推估C肝患者在未來5年、10年與15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準確度高達7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