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力湯」取代蔬果 營養健康恐大打折

2015-11-04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外國模特兒、女演員、名媛總是宣稱:「早餐吃奶昔!」、「為了養顏美容,都把食品製成奶昔!」使奶昔躍然成為人氣保健食品。

這裡談到的「奶昔」,英文為 smoothies,是將豆漿、黃豆粉、優格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丟進果汁機攪打所製成的食品。(相當於台灣吃的「精力湯」。)看起來是做法簡單的養生食品,將果汁、蔬菜等材料混合,似乎很健康,但問題在於,打成奶昔喝進肚子,效果卻會大打折扣。為什麼呢?因為,果汁機會造成水果、蔬菜的膳食纖維破壞。

「未經咀嚼而飲用」會使消化速度更快,血糖值急遽上升,大量分泌胰島素,形成容易堆積脂肪的體質。而且,為了使果汁更順口,有些人會加入兩、三種較甜的水果,或添加蜂蜜等糖份,這種做法會使血糖值更快速上升。

蔬菜、水果都含有豐富維生素C,但果汁機的轉速卻會破壞這些營養。因此,平常吃太少蔬菜、水果,想藉精力湯彌補不足,反而會達不到預期的健康效果。不是精力湯的食材不好,而是製作過程破壞了營養。

請注意,不要用果汁機打碎蔬菜、水果,而是直接咀嚼未經加工處理的食材,如此一來,才能確實吃進膳食纖維、得到完整的果菜營養。有些人早上匆匆忙忙,沒辦法好好地享用早餐,因此想用果汁機製作精力湯的人,建議打精力湯時,添加營養保健食品,例如:蛋白粉、優格等強化營養。

添加蛋白質不僅可使奶昔更營養,還有助於減緩吸收速度,不必擔心血糖值急遽上升的問題。請選擇無糖的優格,避免使用蜂蜜、糖漿等。如果很想加甜味,建議使用能增加乳酸菌的寡醣、羅漢果萃取物等天然甜味劑。

基於相同的理由,我也不建議大家飲用市售的蔬菜汁或果汁。這些飲品只能偶爾喝喝,但千萬別真以為「每天早上喝一瓶,可彌補蔬菜攝取量的不足」,那就落入廣告圈套了。蔬果中維生素會在加工階段流失,隨著時間經過,更會變得越來越少。因此,工廠製造包裝的蔬菜汁,完成送到消費者手上時,究竟還能剩下多少維生素?由此可知,蔬菜汁和果汁並無法改善蔬果攝取不足的問題。

(本文摘自/斷糖飲食打造燃脂體質/世茂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