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友「通通樂」】專題

早上排便最順暢?搞錯了!破解3迷思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05

人體腸道彎彎曲曲,想要直通到底,還真是一件困難事,因此幾乎每個人都曾有過解便不順的情況,尤其癌症患者,身體免疫力變差,腸道動能也跟著變弱,頻頻被宿便打敗!坊間流傳「早上上廁所」和「喝溫水」等解便祕秘笈,事實真相如何?中西醫師各有不同的看法!

癌症病友因疾病造成身體動能下降,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祕。
癌症病友因疾病造成身體動能下降,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祕。

迷思1/早上是最佳的排便時間?

坊間流傳每天提早30分鐘起床和馬桶培養感情,可以提高便意和促進排便,是一天中最健康的排便時段,長期也能建立定時排便的習慣,預防便祕的發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依照中醫時間運行經絡的理論,早上是大腸經和胃經的運行時間,是最適合排便、清除體內毒素的時段,但是這種情況只適用於一般人。癌症病友因疾病造成身體動能下降,比一般人更容易便祕,能在24小時內解一次便已經相當難得,不用過於刻意要求培養早上排便的習慣。癌友只要每天排便一次,避免宿便不斷堆積於體內,就能減少毒素侵襲免疫力的情況發生。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腸胃科醫師余青殷也說,現代人工作忙碌,較難有固定的排便習慣,只要配合自己的生活作息,每天有排便即可,無需強迫自己在固定的時間如廁。而若要培養定時排便的習慣,就必須有良好的生活作息,順著適合自己的生理時鐘活動,長時間下來身體會適應這樣的模式,自然而然在固定時間產生便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