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巴萬能!煮飯加鹽更可口、蝦子泡鹽冰水更鮮甜...7個讓料理變美味的秘訣

廚房裡不可或缺的調味品非鹽莫屬,不只是調味,還能醃漬、防腐、去腥等,功用多得不得了,而且不同的種類還有不同的用法,你用對了嗎? 

鹽與生活密不可分,菜餚少了鹽的調味,怎麼也吃不出美味;洗滌多了鹽的搓揉,細菌就無容身的機會,鹽的種類多,使用也有所不同,說它是主婦們廚房中最麻吉的好幫手,大家一定鼓掌通過吧! 

《去腥、醃漬,用處多多》 

下過廚房的人都知道,鹽巴是去腥的好幫手,尤其是魚腥味,只要抹點鹽巴,魚體表面的黏液會凝結、脫水,再用水沖洗,就能去除腥味了;或是泡入鹽水,也可以達到去腥的目的,簡單方便。 

鹽水泡去腥效果最好。

除了去腥,主婦也經常用鹽巴醃漬,卻經常拿捏不準用量,其實只要記住比例就可做出美味的醃漬菜餚;醃漬蔬菜時,加入平時炒菜的鹽量2倍即可;若做魚乾,如竹莢魚、鯖魚、秋刀魚、花枝,洗淨後,先泡在水2碗:鹽1大匙比例的鹽水中去腥,再泡入1碗水:1大匙鹽比例的鹽水約1小時,濾乾水分後再風乾。 

醃魚常過鹹嗎?抓對大致比例就OK!

《鹽冰水熟成,提升魚蝦風味》 

利用鹽冰水熟成法,還能提升蝦子的鮮甜風味喔!將鮮蝦泡入鹽冰水裡冷藏半天,剝殼就能吃,切記不能沖到淡水,以免影響蝦子的甜味;若不馬上食用,泡完鹽冰水後,撈起放入冷凍,比新鮮的蝦子更甜美,但需在2星期內吃完;解凍時,將蝦子泡入鹽冰水慢慢解凍,去除多餘水分,蝦子更鮮甜,大家不妨試試看! 

蝦子使用鹽冰水熟成法可提升鮮甜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