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看牙醫!謀害牙齒的兇手是它

撰文者: 羅詩樺2015-11-06

別小看牙齒的影響力,牙齒掌控了我們全身上下許多部位的健康嗎,以下幾個與牙齒有關的小常識,你知道嗎?

蛀牙指的是引起蛀牙的細菌在適當的酸性環境下,經過充足的時間使牙齒脫鈣並蛀蝕。而如果牙齒已經有酸蝕現象、琺瑯質已經變薄的人,盡量不要在飯後立即刷牙,因為剛吃完東西時口腔內酸鹼值約在Ph4以下,牙齒在高酸性的環境中會軟化,牙刷反而會將牙齒表面損耗更嚴重。應先以清水漱口,待3~5分鐘,口腔酸鹼值恢復中性後再刷牙。

別懷疑,如果家中小孩有一口蛀牙,那有極大可能是爸媽傳染的喔!根據WHO定義,蛀牙的確是一種傳染病,父母常與幼兒共食、或是有親親等舉動,都會讓蛀牙菌傳到幼兒口腔中。

當青少年看著鏡子中自己的牙齒長得不整齊、有暴牙、牙齒亂,不免心生抱怨,覺得一定是基因遺傳讓他牙齒天生就不好看。不過,真的是這樣嗎?其實遺傳只佔一成左右因素,生活不良習慣才是主因,包括飲食習慣不良、用嘴巴呼吸、吞嚥異常等。

乍看之下似乎難以置信,一個人的個性難道也會影響到牙齒敏感與否?敏感性牙齒代表牙齒有嚴重的酸化問題,而生活忙碌壓力大的人,自主神經處於緊繃狀態,連吃飯咀嚼、刷牙都很用力,導致牙齒齒頸磨耗,牙齒琺瑯質變薄,凹陷後牙齒變敏感。

由於氣候與環境濕熱的關係,台灣患有鼻過敏的人不在少數,而鼻過敏的人都會下意識習慣用嘴巴呼吸,因此空氣沒有經過鼻部濕潤、過濾,讓乾燥、低溫空氣通過嘴巴進入肺部,這樣一個小小的動作,卻會導致體內氧氣不足,牙周病菌是厭氧細菌,在缺氧的口腔內更易滋長。

胃食道逆流x蛀牙:胃食道逆流是現代人並不陌生的疾病,成因主要跟飲食習慣和心理壓力有關,而出現嘔酸水、乾咳、火燒心等症狀。這與進食時咀嚼習慣也有關連,許多人吃飯時為了趕時間、忙碌節奏,囫圇吞棗,沒咬幾下就吞到肚子裡,造成胃壁傷害、消化不良,進而引發胃食道逆流,因此就算睡前認真的清潔牙齒,胃酸仍然會侵蝕牙齒的琺瑯質進而導致蛀牙。

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別小看嘴巴裡缺牙對身體的影響,牙齒咬合跟身體骨架的關係十分密切,當肩膀往某一邊翹時,頭部也自然會向翹起來的那邊偏移,例如右側缺牙,習慣用左邊咬合,時間久了左側咬合線會較低,左肩就會翹高、左側骨盆會降低,全身的骨架都因此受到影響,導致脊椎側彎。

牙齒影響的層面竟然這麼廣,看了是不是大吃一驚!原來牙齒這麼重要,以後還敢不好好對待它嗎?平日只要做好基本的清潔,再配合正常的飲食與作息,就能避免大部分的牙齒疾病找上門!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