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試嗎?在家就可以做的護髮招數

撰文者: 羅詩樺2015-11-06

我們的頭髮可以大致區分為四種髮質類型,每一種髮質都有對應到不同的修護工具,運用得當才能達到百分百的效果,你知道自己髮質是什麼類型嗎?快看看以下我們為您精心挑選的護髮「外掛程式」!

油性髮質的朋友們一定都很想知道,到底要怎麼樣讓頭髮不再油膩膩?建議使用透明質地的洗髮精,而非加入乳化劑的洗髮「乳」,因為乳化劑雖然會讓洗頭時感覺頭髮柔順滑亮,但只能維持短暫效果,反而會阻塞毛囊,造成頭皮更易出油。使用透明洗髮精搭配護髮素,才是對頭髮最好的防護之道。

乾性髮質最大的惡夢莫過於頭髮輕輕一拂就飄下「皚皚白雪」,不但不雅觀還難以掩飾,令人尷尬不已;毛燥的髮尾不聽話也很折磨人,除了用水沾濕順髮,難道就沒有別的方法了嗎?對付分岔髮尾,千萬別直接用手把分岔處撕開,應使用剪刀將髮尾修剪掉,撕扯分岔髮尾只會讓問題更為嚴重。還有,剪髮時應使用專門的剪刀,刀鋒較為銳利;如果使用一般文書型剪刀、或是家中鈍鈍的剪刀,只會讓髮尾分岔不減反增。

誰說枯燥受損的乾髮,一定要花大把鈔票上美髮沙龍才能挽救?染過、燙過的頭髮,可以使用精油類型的護髮油來深層修護髮質;洗頭髮後也可以拿條大毛巾按壓濕髮,讓毛巾吸收掉髮上水分(千萬不要用力搓揉髮尾,否則毛鱗片受損會更嚴重),接著再使用吹風機加速吹乾。毛巾材質分類很多,以吸水性能來講,可選擇長毛纖維、或是緹花毛巾(例如長條運動毛巾的材質),市面上也有標榜超吸水的細緻纖維布毛巾,特別適合洗臉、擦拭濕髮使用。

首先要恭喜你是健康髮質的幸運兒,可以免去許多煩惱,但是為了美好的將來著想,如何保護好你健康的頭髮也是很重要的~不染不燙的情況下,頭髮最大的傷害來源就是紫外線,它會破壞頭髮裡的胺基酸,增加頭皮出油量,還會讓髮質變、乾枯、毛燥。在烈日高掛的情況下,可以準備頂帽子或是雨傘遮陽,維持優質秀髮。市面上有專門抗紫外線的機能帽,材質增加抗UV功能;一般帽子也有阻擋7~8成紫外線的功能,選擇帽沿大、有遮住後頸的造型,更能幫助頭髮免於受紫外線傷害。

其實不管你屬於哪一種髮質,都要記得做好最根本的清洗與頭皮油脂平衡,這樣一來,就不怕頭皮屑與分岔找你麻煩啦~只要長期乖乖地保護頭髮,每個人都可以當健康髮質的幸運兒!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