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速食一定不健康?吳映蓉教你4招破解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06

你愛吃漢堡、薯條或蛋糕嗎?大家都認為「垃圾食物」不健康,卻還是常跑速食店或甜點店!其實,偶爾遇到朋友慶生、同事聚餐,難免會有吃速食的時候,因此懂得挑選食物很重要!營養專家表示,速食店的餐點未必全部都傷身,重點在於避開地雷、聰明選擇!以下4招破解你的迷思,教大家在速食餐廳吃出健康。

漢堡不一定是垃圾食物,如果妥善選擇食材、搭配大量蔬果,也能吃出健康。
漢堡不一定是垃圾食物,如果妥善選擇食材、搭配大量蔬果,也能吃出健康。

全麥麵包、烤雞腿、生菜沙拉...這些食物看起來好健康,全部疊在一起夾成漢堡,卻立刻變成垃圾食物?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表示,漢堡本身不見得有害,而是看你如何搭配食材。同樣地,速食餐廳的食物選擇多元,偶爾光顧時,聰明挑選還是可以均衡又營養。

【聰明吃速食】:

第一招/麵包挑選全麥

如果主食的麵包可以自行挑選,建議民眾選擇全麥麵包,由於其升糖指數(GI)相對比較低,較不容易造成血糖在短時間內急速上升,也能吃進更多纖維。

第二招/肉類精挑原塊

漢堡通常都會夾肉類,除了避免油炸品項,民眾如果擔心吃到組合肉,可以選擇「原塊」肉類(比如整塊完整雞腿肉)的漢堡種類,自然吃得更安心。

第三招/副餐選擇蔬果

如果副餐搭配炸薯條、炸雞、炸洋蔥圈等油炸食物,容易吃進過量油脂和有害物質,的確不利健康。因此,民眾不妨改為生菜沙拉,攝取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在速食店也能補充每日蔬果量。另外,還可以加點一份水果,健康再加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