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跑步消耗更多熱量!日本國手教練:每天10分鐘「輕快走路」,燃燒1.5倍熱量

身為一個專業健身私人教練,至今我幫許多女性朋友進行過體態雕塑,而多年來的經驗告訴我:35到50歲的女性想要抗老化,就一定要「鍛鍊下半身肌肉」。 

無論男女,一旦年過40,身體都會發生明顯的變化。這個年紀有「三大煩惱」── 

「越來越『難瘦』。」
「身材逐漸走樣,皮膚失去彈性。」
「無精打采,疲勞難消除。」

想要阻止肉體繼續衰退嗎?想要重拾「青春的肉體」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鍛鍊下半身肌肉」。肌肉是最能燃燒脂肪的組織,一旦肌肉量增加,即使沒有特別做什麼,也能提高生活中的卡路里消耗量,有效燃燒脂肪。 

相反地,若肌肉量太少,就算沒有暴飲暴食,卡路里也會因為無處消費而囤積成脂肪。常聽人說自己上了年紀後變成易胖體質,其實這和年齡沒關係,而是因為肌肉量減少,導致身體「低燃耗」的關係。只要多運動、鍛鍊肌肉,就能回復到年輕時「吃多少消耗多少」的體質喔!

一起來強化下半身肌肉吧! 

為什麼是下半身呢?理由有三。 

第一,有句話說「老化從下半身開始」,人的肉體是從下半身肌肉開始退化。一開始是肌肉退化,逐漸變得容易疲倦,進而陷入「因疲累而少運動→卡路里消耗量降低→易胖」的惡性循環。因此,想要打造精神奕奕體質,首要之務便是鍛鍊下半身肌肉。 

第二,人體的大型肌肉都集中在下半身,而活動大型肌肉有助消耗卡路里。也就是說,增加下半身肌肉量有促進代謝、促進脂肪燃燒的效果,進而成為瘦子體質。 

第三,下半身肌肉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血液經由心臟送出後流到下半身,再由下半身的肌肉進行收縮、伸張,將血液從腳部送回心臟。很多女性都有腳部浮腫、粗腿、腳痠等煩惱,而鍛鍊下半身的肌肉可改善血液循環,進而解決這些問題。 

這麼簡單?爬樓梯就能練出肌肉?
一天爬5分鐘樓梯,多消耗40大卡 

我不會要求你做肌肉訓練,更不會強迫你從事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生活動起來,從「爬樓梯」開始。 

雖說依年齡、性別、體重的不同,做同一件事消耗的卡路里也不同。但基本上,一天爬5五分鐘樓梯約可燃燒40大卡。也許你會覺得5分鐘好漫長、自己一定做不到,但其實只要在公司、車站都不搭電梯改走樓梯,每天爬5分鐘樓梯並非難事。 

「上下樓梯」對沒有運動經驗的人而言是非常好的訓練,而且上下樓梯人人都會,不須特別學習動作技巧,既安全又有效。只要每天持之以恆,慢慢地你就會轉為「肌肉體質」,不但鍛鍊肌肉更輕鬆,還可提升基礎代謝率,燃燒脂肪更容易。 

身為一個助人常保年輕、抗老化的專家,我深知養成爬樓梯習慣的重要性。很多人每週才上一次,甚至每個月才上一、兩次健身課程,次數不夠頻繁,自然難以刺激肌肉產生變化。而樓梯的好處則是到處都有、隨時可爬,上班族每週可爬五天,一天爬5到10分鐘,若能持續爬10年、20年,也算是非常良好的運動習慣。 

若腰部、膝蓋有問題,請向醫師詢問是否可以爬樓梯。上下樓梯將對膝蓋、腰部造成負擔,若真要二擇一,請於上樓時使用樓梯。 

│LIFE STYLE│「天天爬樓梯」也能鍛鍊肌肉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