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喝薑母鴨補冬?現在快翻轉!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09

還在吃燥熱的薑母鴨補身體嗎?時序進入秋冬,陣陣涼意襲來,許多家庭喜歡用米酒、老薑、麻油等傳統食材,燉煮薑母鴨、麻油雞來替家人補身體。但是,現代人平日已經吃太多肉,如果再用大魚大肉進補,反而會攝取過多飽和脂肪、膽固醇、普林。養生達人推薦2道清爽食譜,教你利用當季食材,製作高營養又不油膩的補冬聖品!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楊玲玲教授推薦民眾自製「萬壽無疆麵線」補身。
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楊玲玲教授推薦民眾自製「萬壽無疆麵線」補身。

傳統補品負擔高 高溫破壞麻油營養

從農民曆來看,冬天即將降臨,但是台灣的天氣仍相當溫和,食補方面建議以「清補甘溫」比較適合。一般常見的燒酒雞、羊肉爐等補品,由於蛋白質含量高,過量攝取容易增加肝臟和腎臟負擔;另外,佛光大學樂活產業學院院長、養生達人楊玲玲教授指出,傳統麻油加薑爆炒,也會破壞麻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以及薑當中的精油,失去抗氧化、抗老化的珍貴功效。

因此,楊玲玲教授建議,麻油以「拌炒」的方式入菜,搭配富含多醣體的杏鮑菇、高纖蒟蒻、麵線,燉煮成「萬壽無疆麵線」養生鍋。相對低溫的燉煮的方式,還能保留更多維生素B6和B12,替素食者補充營養。

萬壽無疆麵線

材料/麵筋、豆包、蒟蒻、杏鮑菇、薑、冷壓香麻油、枸杞、香菇蠔油、當歸、黃耆、大棗、米酒

作法/

1.帶皮薑洗淨切皮,杏鮑菇洗淨切塊備用

2.鍋中放沙拉油加熱後,香煎麵筋和豆包

3.當歸、黃耆、大棗浸泡於米酒

4.將薑片放入鍋中,鍋子加熱至薑的香氣出來,即可放入杏鮑菇加香菇蠔油拌炒入味,再薑麵筋、豆包、蒟蒻放入,添加少許芝麻油炒勻,最後加入1/2杯的米酒和冷壓香麻油炒勻,加入6至8杯熱開水煮沸,加入枸杞放入悶燒鍋中

5.麵線燙煮後加入步驟3調製的米酒拌勻,再將調味後的麵線加入步驟4的湯料中,即完成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