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了吧!世衛:三手菸更可怕 罹癌機率高3倍

撰文者: 張致筠2015-11-0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抽菸不只危害自身健康,連家庭、小孩都會受到二手及三手菸的影響!世界衛生組織指出,長期與吸菸者共處一室,罹患肺癌機率會比過著「無菸生活」的人高出2~3成,更會加重兒童氣喘、支氣管炎、中耳炎等呼吸道疾病;由此可見,營造健康的無菸家庭已是當務之急!

產生有毒、致癌物 增呼吸疾病

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顯示,全台有將近百分之55.3的幼兒,在1歲半時都生活在二手菸環境;且到了3和5歲時二手菸的暴露率已高達百分之58.9及54.3,並非小數目。然而,許多家長誤認只要不在孩子面前吸菸,就不會造成他人傷害,其實這是相當大的錯誤觀念;署長邱淑媞表示,研究已發現吸菸產生的7千多種化學物質,會瀰漫在空氣中,其中包含有毒及致癌物質。

易產出過輕嬰兒 影響認知能力

而這些無恐不入的物質更會附著於桌椅、牆壁、衣服及食物長達數天、好幾個月,形成俗稱的「三手菸」。對於正在學習走路,或地上爬行的幼兒,恐造成嚴重心血管、呼吸道疾病,還會影響認知能力及增加血癌、肺癌風險;若家中有正在懷孕的婦女,還可能使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甚至增加猝死機率。

二手菸無安全劑量 暴露就有危險

不只如此,美國公共衛生報告中的「二手菸害白皮書」也強調,由於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暴露就會有危險。因此在給予孩子快樂成長環境之餘,別忘了健康也是重要的一環;唯有全面禁菸,才能確保家中成員都免於二手及三手菸危害。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