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全天下女人的誠心建議:還沒結婚前,少去男友家吧!

撰文者: 呂秋遠律師2015-11-07

我不喜歡上電視或是一句話解釋一件事,天底下沒有神回應這種東西,所以我還是花點時間給你一些建議。 

你的男友媽媽對你有敵意,認為他兒子買車都是因為你「唆使」的,這我可以理解,因為遇到壞事情,媽媽的第一個反應總是「我孩子很乖,都是別人帶壞的」。至於花錢這件事,如果犒賞媽媽通常是兒子孝順,犒賞兒子通常就是媳婦(女友)教唆,犒賞媳婦(女友)叫做罪大惡極。基於這種人性的考量,我會覺得你倒也不用太生氣。這件事情不是你男友的錯,因為就算他喊破喉嚨,也不會有人來救他的。他媽媽無論如何,就是很難相信。 

其實我覺得問題就在於你太常去他家了。放假就直接往他家去,他媽很容易直接認為你是他家未來的媳婦。通常這種想法就會導致婆婆認為你應該多為兒子著想,不要為了貪圖享受而亂花錢,買車這種東西就是消耗品,你要他買車是為了要出去玩云云。而且,你在他們家的時候,伸懶腰叫做沒家教、不幫忙洗碗叫做不禮貌、坐姿不端正叫做沒教養、選自己愛看的電視叫做沒分寸,而以上的事情,你男友通通可以做。 

人呢,總是親暱而生侮慢,或許你已經下定決心要跟他結婚了,然而,在進入家門前,一定要記得,肯定有婆婆把媳婦當女兒,但是你不能先期待這一點,畢竟這到底是真心還是客氣,我們不知道,說不定最後會變成婆婆認為我們把客氣當福氣、方便當隨便。今天男友的媽,不見得是控制欲強,可能只是覺得這個女生怎麼還沒過門,就已經把我兒子處理得服服貼貼,以前都不會想買車的,怎麼最近會這麼想?肯定是這個女人教唆的。 

這就是親暱而生侮慢,她媽認為,你已經是他家的人,所以認為你應該替他想,車子是消費財,現在這時候應該存錢,怎麼可以這樣做?我會建議如果你決心要跟他結婚,下次再去他家,你乾脆反對他買車,讓媽媽看見你的決心。如果你只是說,「他要買我也沒辦法。」這句話聽在他媽耳裡,肯定就是你教唆,還把責任推給兒子,可惡之極!

最後,婆媳問題是很複雜的,結婚以前,盡量少去他家吧,結婚以後,你會開始懷念爸媽過去容忍你的小任性,其實太珍貴。

作者簡介_呂秋遠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東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NEWS98廣播節目主持人。經常在個人臉書發表讓人感動的法律故事,以及「鞭力十足」的時事評論。著作:《噬罪人》、《噬罪人Ⅱ:試煉》。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