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腰間肉!「蘋果型身材」恐致命

撰文者: 駱冠蓉2015-11-10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隨著健康意識的興起,減肥成為了一種國民運動,但其實,肥胖造成的危害有多大,關鍵要看脂肪長在哪裡,如果身體其他部位都瘦,只是手臂有些蝴蝶袖,並不危害生命,若你是屬於「蘋果型身材」,脂肪主要堆積在腹部,合併症發生的風險較大,恐有致命危機。

腰臀比=腰圍/臀圍,是幫助檢視內臟脂肪的健康指標,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即可稱為肥胖,然而當男性腰臀比超出0.9,女性大於等於0.85時,就是所謂的蘋果型肥胖又稱向心型肥胖,主要特徵為身體其他部位不明顯,但是脂肪明顯堆積在腰腹部。

研究:腰圍粗 罹癌風險狂增3倍

你知道嗎?脂肪分佈的位置直接影響到健康,根據美國研究證實,腹部脂肪堆積問題對人體健康傷害最大,恐導致以下4種合併症。 

1)脂肪肝/腹部是肝、胰、胃、腸道等重要器官的集中地,當腹部肥胖,過多的脂肪進入消化系統,會損害肝臟,導致脂肪肝。

2)糖尿病/腹部肥胖會影響新陳代謝,阻礙糖分的消耗吸收,容易導致糖尿病。

3)癌症/哈佛醫學院研究發現,腰圍與大腸癌的發病率相關,腰圍大於109公分比小於89公分的人大腸癌危險增加2.56倍,也就是說,腹部肥胖更易罹患大腸癌,除此之外,還會增加子宮癌、肝癌等風險。

4)心臟病/《英國醫學雜誌》刊登的一個報告顯示,腹部肥胖可能引起突發的心臟病,而且會影響心臟功能,阻礙體內及大腦供血。

有氧運動+腹肌訓練甩肉真簡單

因此想要擺脫慢性病威脅,要擁有理想腰圍,國民健康署曾建議,處理「肚量」問題,首先應先維持健康體重,減重後全身瘦下來,腰圍自然會減少,再者怎麼運動也很重要,如果只是跑步、騎腳踏車等有氧運動,要增加運動強度才有助於消除內臟脂肪,若能搭配腹肌訓練,就能進一步雕塑腰線,像是仰臥起坐、伏地挺身、抬臀訓練等都是居家方便又實用的運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