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冷吱吱 吳明珠:當歸羊肉湯補腎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1-10

近日氣溫急遽轉冷,許多民眾常有乾咳,或是手腳冰冷現象。中醫師表示,冬季是匿藏精氣的季節,養生注重「藏精補腎」,平日除要多曬太陽,保持充足睡眠外,建議「少食鹹、多食苦」,或是用藥膳來補腎養顏,驅趕身體寒意。

女中醫吳明珠(如圖)強調,冬季養生注重「藏精補腎」,睡眠充足很重要。(攝影/記者張世傑)
女中醫吳明珠(如圖)強調,冬季養生注重「藏精補腎」,睡眠充足很重要。(攝影/記者張世傑)

女中醫師吳明珠指出,立冬開始,身體的陽氣逐漸收藏到了肚臍以下,就是所謂藏精;藏到身體的陽氣則是要滋養五臟。若陽熱得不到收藏,或者收藏的少,來年春夏,身體也會多虛、多病痛,而冬季養生應順應自然界閉藏規律,以斂陰護陽為本。

冬季養生藏精補腎 睡好覺不熬夜 

尤其冬季養生主要從強化腎功能著手,中醫認為,「腎」是人體生命之源,腎中的精(氣)爲機體生命活動之本,「腎」關係人的生長、發育與衰老,尤其老年人易有腎虛徵象。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立冬之後忌熬夜,生活作息應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小孩不宜晚於晚上9時入眠,經常熬夜者應調整在晚上11點前要入睡。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