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遇到瓶頸?健身教練:快試試「赤腳運動」,練核心、下半身肌肉更有效!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5-11-10

聽到打著「赤足」做體適能訓練,許多人會產生疑問:「不是運動應該要穿鞋子嗎?」 

這是一個很大的盲點跟矛盾! 

當你在家,可能都是赤腳運動;瑜伽也是光著腳。反向思考,為什麼在家能赤腳,在別的地方不能?為什麼瑜伽才能赤腳,做其他種類的訓練或動作的時候不能?

腳底跟腳趾,其實比你想像的聰明跟有功能 

在某些非洲部落,打獵方式既不是靠陷阱,也不偷襲;他們靠的是「長時間行走」及「慢跑」的能力!很多草食動物能夠跑得比人還要快很多,但人體的能量系統以及雙腳行動的能力,讓狩獵者可以靠著好幾個小時的耐力慢跑加上行走,讓獵物在長時間不斷奔跑以及提防下耗盡體力,接著當獵物體力透支倒下時,獵人再輕鬆將其捕捉。

人類的腳,其實非常有功能!赤著一雙腳,就足以讓我們生存。

於是很多年前,國外開始倡導赤腳跑步,因為人的雙腳本來就是適合站立行走跟跑步的,當過度依賴鞋子跑步,反而會讓腳變笨!接著開始有五趾鞋,模擬赤腳環境,又能保護腳底在比較粗糙的地面;也有一些鞋款推出不同版本的鞋底,來將鞋底輔助降低,接近赤腳。

雙腳,就像雙手一樣靈敏! 

人的雙腳,演化成能夠強而有力站立及跑步的構造,雖然腳趾已經沒有手指抓握的能力,但有「幫助行走」以及「移動」及「穩定」、「控制方向」的功用;而腳底腳掌的肌肉,能讓你敏銳的知道接觸地面的感覺以及產生反應去控制! 

平時可以去注意體會,腳底在接觸不同表面時,其實有很不一樣的感受,只是我們平常忽略了它們。因為我們都在穿鞋的環境中,甚至家中都是穿拖鞋,已經非常少去運用腳掌腳趾。

想像你的手戴上厚厚的手套後,能夠做的事情都變得不靈活:切菜絲、刀削麵、數鈔票、拿零錢、敷面膜、梳油頭、畫眼線、塗眼影、摺衣服、扣扣子、綁鞋帶、剪指甲……,做許多事情因為戴手套都會顯得不靈活不順手,腳底也是一樣,被厚厚的鞋底阻隔,腳底腳趾都沒有仔細去使用它,逐漸變得遲鈍,而影響了我們原本具備的靈敏功能性。

試著在室內脫下鞋子運動訓練看看吧! 

我開始讓學生赤腳運動!除了脫下鞋子,沒有特別要他們改變做不一樣的訓練,平常做的都照樣做,觀察後,學員身體都自然有所反應:腳步的移動變好了,動作的平衡進步了,單腳的動作更快達到穩定。

1
2
3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