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實情是…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1-11

網路盛傳,「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這些看似金科玉律的名言,真實性如何?根據《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卡路在其專欄撰文表示,每天必喝8杯水的說法並無科學根據,人體每天所需要的水,並不一定全部都從喝純水補充。就讓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為大家解開謎底。

網路盛傳,「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這些看似金科玉律的名言,真實性如何?
網路盛傳,「每天一定要喝8杯水」,這些看似金科玉律的名言,真實性如何?

1天要補多少水?營養師:因人而異

聖馬爾定醫院營養室主任侯玟伊表示,由於每個人活動量及排汗、排水的情況不同,因此要喝多少水,以及喝水的時機也需因人而異。一般來說,體重公斤數乘上30cc,就是1天身體所需要的水分。譬如1位50公斤的白領上班族,1天需要補充的水分為50公斤x30cc=1,500cc的水。

除了直接喝的水以外,其實每天吃的各種食物中,也都含有水分,如100公克煮過的蔬菜中約含有20克的水,約20cc的水;平均一份水果含有約60cc的水;一碗白米飯含有約160cc的水。以這位50公斤的上班族為例,1天營養均衡的三餐,3份蔬菜、2份水果加上3碗米飯就已經攝取了約780cc的水,如果加上搭配三餐喝進的湯或飲料,其實這位上班族一天並不需要真的喝到1,500cc的純水。

嘴唇脫皮、皮膚乾燥!表示你已經「脫水」了

如何知道自己需要補充水分呢?如果你發現自己嘴唇脫皮、皮膚嚴重乾燥、沒有彈性、口乾舌燥,則是身體正向你發出「已經脫水了」的訊號。聖馬爾定醫院腎臟保健中心主任陳奎篤表示,通常身體脫水1公升至1.5公升,就會出現虛弱無力、意識模糊的狀態,嚴重一點脫水6至7公升時,恐怕會有危及生命的危險。

一般人1天喝12公升的水 才有可能水中毒

此外,有些人擔心喝太多水會造成水中毒的現象,陳奎篤醫師指出,腎臟排水功能正常,且三餐營養均衡的人,1天至少要喝進12公升以上的水,才有可能發生水中毒的現象,一般民眾不需過度憂慮。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