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肚子、不喝冰水...3位80歲國寶級中醫親傳養胃健脾法

3位年過80的國寶中醫師,分享養生之道。

一、國寶中醫師董延齡:一動一靜,一進一出

國寶中醫師董延齡

被人稱為「國醫」的國寶中醫師董延齡,兒時體弱多病,加上歷經戰亂,吃不飽且營養不良,因此腸胃功能很差,但拜先天不良所賜,讓他自年輕時就注重養生,尤其照顧脾胃健康。

他的養生八字訣就是一動(運動)一靜(睡眠),一進(飲食)一出(排泄)。這四件事做得好,腸胃及身體自然強健。

尤其飲食部份,因為他先天脾胃弱,體質偏「虛寒」,所以會避免刺激性(如酒、辣、油炸)、太過偏熱(如羊肉爐)或偏寒(如冰品冷飲)的食物,也很少吃甜食,多半攝取溫性食物,如雞肉、魚肉、高麗菜、胡蘿蔔、地瓜、蘋果、木瓜、葡萄等。

二、國醫大師李濟仁:摩腹功

來自中國安徽省,年過80的國醫大師李濟仁,是中國首批名老中醫學術經驗傳承指導教授,擅長胃病、風濕、疼痛和痛風治療,有國醫大師之稱。他個子不高,但鶴髮童顏、氣色紅潤,臉上充滿了笑容。而且,他幾乎滿口是真牙,平常最愛吃脆的、硬的東西。

李濟仁毫不掩飾地說,自己年輕時身體並不好,一直有三高毛病:40歲血脂高、50 歲以後發現有高血壓、糖尿病,還有嚴重的脊椎問題,但他保養得宜,30年下來並沒有產生併發症。

有三高如何延年益壽?「防範未病很重要,」也就是不讓三高疾病化,李濟仁提到,平常除了按時服用中、西藥外,他很注重保健脾胃,因為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顧好了,人自然就會健康

他平常只吃七分飽,唯一的「補藥」就是自創的摩腹功——每天用手按摩腹部,30多年來持續不綴。

當初會自創摩腹功,是源自於壓力過大引起身體不適、無藥可醫。李濟仁40多歲時在安徽醫學院工作,因為壓力大、飲食不規律,導致腸胃功能變差,當時他有「五更雞」症狀,天還沒亮肚子就開始發漲、疼痛,一定要起床拉肚子,一天水瀉5、6次以上,在中醫來說,這是腎和脾胃系統出了問題。

他吃中藥沒有改善,食欲、體力變差,人也愈來愈瘦。後來,他想到也許可以用按摩腹部來調理腸胃:比如在起床前先揉肚子,有時大面積的揉,有時小面積的揉,慢慢地,腹瀉、腹痛的症狀竟然改善了,身體也恢復健康。

一定要持續去做,」李濟仁強調說,如有脹氣、胃不舒服時,先別忙著吞藥,做做摩腹功,讓腹部溫暖了,就能暫時緩解不適症狀。

1
2
3
4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