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吃藥傷腎?糖尿病不吃藥更敗腎!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12

糖尿病患常存在「吃藥會傷腎」的迷思,所以,有的患者往往自行減藥量,甚至不太吃藥。結果,問題更大條,醫師提醒,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其實不吃醫師處方藥更傷腎,所以,不要再陷入迷思而使病情更加嚴重。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其實不吃醫師處方藥更傷腎。(圖片提供/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對於糖尿病人來說,其實不吃醫師處方藥更傷腎。(圖片提供/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1名48歲的蕭女士有家族糖尿病及高血壓病史,10年前就已知罹病,但是因自覺西藥的治療會傷害身體,並且容易引起副作用,而拒絕接受口服降血糖藥及降血壓藥物。甚至還會聽信別人建議,轉而去吃中藥,但是,都沒有持續。

定期醫療檢測 防糖尿病導致腎病變

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陳燕蘭表示,患者因為雙下肢水腫、口渴,而且尿液中有大量的泡泡,而到中醫門診求助,中醫將其轉來腎臟科門診做進一步的評估及檢查。理學檢查發現病患的眼瞼輕微蒼白,雙下肢自膝關節以下有水腫情形,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雙側腎臟大小稍為萎縮,皮質層變薄,腎盂無腫大,無腎結石。診斷屬第四期慢性腎病變,因糖尿病所導致的腎病變。

糖尿病患可透過以下幾項指標來測知本身的腎臟功能,及早預防併發腎臟病變的可能。

第一類是尿液檢查:分有微量白蛋白(microalbumin)及蛋白尿(urine protein)兩種檢測項目。微量白蛋白是目前臨床上檢測糖尿病腎病變最早期的診斷指標。

第二類是血液檢查:分有肌酸酐(creatinine)及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兩種檢測項目。肌酸酐是體內肌肉代謝的產物,與體內肌肉含量多寡有關,每日產量非常恆定;當腎功能惡化時,肌酸酐無法完全排泄,導致血中濃度上升,指數愈高,腎功能越差。

第三類是腎臟超音波:超音波可檢查腎臟的型態,糖尿病腎病變必須進展到肌酸酐明顯異常時,才會出現在超音波實質的腎萎縮的型態變化。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