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料理》人妻教你3分鐘完成「日式酒蒸蛤蜊」,天冷吃這道最對味

撰文者: KT 謝凱婷2015-11-12

KT最近在家裡時間多了,又重拾看日劇的樂趣,不管是戀愛題材、刑事推理、輕鬆搞笑都是我日劇涉獵的範圍,尤其與美食相關的劇情,更是不能放過。曾經看過且愛不釋手的美食日劇有《美味關係》、《將太的壽司》、《料理仙姬》、《紅豆甜甜圈》、《深夜食堂》,都是我會珍藏且三不五時細細回味的口袋好片,細膩的日劇往往描寫了廚師的心情寫照以及食客的感受,更引發我對日本飲食文化及法國料理的興趣且深深著迷。

還記得深夜食堂中,有一道酒蒸蛤蜊更是讓我魂牽夢縈,故事中,有一對母子常常互相埋怨吵架,但母子間濃濃的親情,卻羈絆在一碗溫暖人心的酒蒸蛤蜊。心情鬱悶時,來上一碗酒蒸蛤蜊並配著香軟的白飯,就能使人忘卻憂苦,暢懷享受那鮮美的滋味,這樣的劇情看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當我親手做出酒蒸蛤蜊時,樸實無華卻充滿著飽滿的幸福,這樣恬淡的味道使我和老公的心及胃都得到極大的滿足,專心享受這來自海洋的美妙滋味。原來,這就是酒蒸蛤蜊為何使人忘記憂苦而能專注於當下的原因啊!

新鮮飽滿的蛤蜊在清酒中緩緩張開,肉質彈性又細緻,每一口都是精華的汁液。甜美的海味融入了清酒淡雅帶甜的好味道,辣椒及大蒜的辛香氣襯托著海的氣味,溫潤的奶油使醬汁吃來更顯柔和,將辛香甜美的蛤蜊湯汁淋在白飯上,將白米緊緊裹住並一閃一閃地發亮,除了專注眼前的美妙幸福滋味,還能記得什麼呢?

材料

文蛤……1斤
辣椒……1根(如果怕辣,可以只放半根)
蒜頭……2瓣
蔥……1根
清酒……半杯(米酒亦可)
醬油……1/2 大匙
奶油……1小匙
橄欖油……1/2小匙

作法

1.文蛤吐沙洗淨備用(吐沙法請詳見心得提醒)。

2.熱鍋放入少許橄欖油,將辣椒及蒜頭末爆香。

3.加入文蛤,並淋上半杯清酒,加蓋後用小火悶煮2~3分鐘,至蛤蜊打開。

4.起鍋前,淋上醬油、奶油並撒上蔥花,即可熄火裝盤。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