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你醉!聰明喝酒就靠這3招

撰文者: 羅詩樺2015-11-12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這大家都知道,不過很多時候因為情勢關係,多少會沾一點酒,也許是你正經歷了非常悲劇的一天、或是剛失戀想藉酒澆愁,又或是公司的尾牙、慶功宴太嗨讓你想藉酒慶祝。不想喝太多危害健康,又怕堅持滴酒不沾難做人,那麼以下3點小撇步快點筆記起來,這篇不教你解酒要吃什麼,而是告訴你如何利用科學方法來避掉不能避的酒!

快筆記!3招讓你不用一路喝到掛

來自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食物品牌實驗室」(Food and Brand Lab)的實驗中得出一項結論,酒喝得多或少,除了跟個人心情有關,有時也會外物、環境影響。

酒的顏色也會影響大腦判斷。(製圖設計/羅德育)
酒的顏色也會影響大腦判斷。(製圖設計/羅德育)

同樣的情況下,比起紅酒,人容易喝進更多的白酒,而且竟然只是因為受它的顏色影響!紅酒在酒杯中較能明顯看出分界線,我們的大腦很快就能判斷量的多寡,不像白酒裝在透明的杯子中,幾乎跟水一樣難以辨認。所以記得選擇跟酒顏色對比強的杯子,避免視覺上讓你難以判別酒量多寡。

其實盤子大小也同樣影響進食量喔!(製圖設計/羅德育)
其實盤子大小也同樣影響進食量喔!(製圖設計/羅德育)

再者,裝酒的容器也有差,人的視覺很直觀,不太會判別杯子寬度差異,只對杯子高度較為敏感,因此常常會在淺、寬杯子裡倒更多的酒,反而是窄、細長的杯子裝一點點就容易覺得喝很多了。

研究作者指出,這是根據另外一項針對喝水行為的研究報告所得出的相似實驗結果(研究期刊原文:Effects of effort and social modeling on drinking in humans)。推測是因為杯子拿在手上時比較好倒酒;放在桌上還要對準杯口,又怕溢出來,通常倒到一半就停手了。聽起來有點扯,不過換個角度想,把杯子一直拿在手上,當然會讓人覺得你想喝嘛!自然就會倒更多酒到杯子囉~

別再拿著酒杯到處晃來晃去啦,會不知不覺喝進更多酒喔!(製圖設計/羅德育)
別再拿著酒杯到處晃來晃去啦,會不知不覺喝進更多酒喔!(製圖設計/羅德育)

適度飲酒,才能享有酒的益處又不至於傷害健康,根據美國癌症協會建議,「適度飲酒」的定義通常指,女性一天1杯,男性一天2杯。而一杯的定義則是約5盎司的葡萄酒。下次跟同事、朋友聚會,免不了要來點酒的時候,記得這3個小招數,或許真的可以讓你少喝一點的酒,換來多一點的健康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