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別亂吃止瀉藥 3公分糞石卡直腸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1-12

腹瀉別急著吃止瀉藥!1名83歲的阿嬤因自行吃止瀉藥治腹瀉,結果長期下來造成慢性出血,直腸裡還卡了一顆3公分的「糞石」。醫師指出,止瀉藥的作用是要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止瀉藥,輕則導致便祕形成糞石,嚴重還可能會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

一般胃中的糞石可利用胃鏡移除,若卡在腸道,則可利用大腸鏡移除。(圖片/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一般胃中的糞石可利用胃鏡移除,若卡在腸道,則可利用大腸鏡移除。(圖片/聖馬爾定醫院提供)

這名83歲的阿嬤,長期自行吃止瀉藥治腹瀉,結果大腸潰瘍造成慢性出血導致貧血入院,且大腸鏡檢查後,還發現直腸有顆大小約3公分的「糞石」,糞石取出後雖然不再有滲便腹瀉的狀況,但因長期臥床的關係,仍需使用軟便劑輔助。

老年糞石性結腸梗塞 常見三狀況

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老年糞石性結腸梗塞好發於年老體弱,長期臥床的習慣性便祕病人,常見於以下三種狀況:

一、排便功能障礙,大便排泄不淨,日久大便乾燥凝結成糞石。

二、腫瘤、腸粘黏等引起的長期慢性腸阻塞,於阻塞近端形成糞石。

三、濫用止瀉藥物,使大便愈來愈乾燥,爾後形成硬塊糞石等。

濫用止瀉藥 恐致便祕或腸穿孔

羅清池醫師指出,止瀉藥的作用就是讓腸道不蠕動,若自行濫用止瀉藥,輕則導致便祕,形成糞石,嚴重可能還會造成腹膜炎及腸穿孔的危險。而年紀較大的老年人、過去有胃腸道手術病史或胃腸蠕動差者,都是屬於容易產生糞石的高危險族群。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