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生死簿!「黑道醫師」成功抗癌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12

抗癌過程中,許多癌友因無法戰勝治療副作用的痛苦,甘願放棄生命!不過,曾經認為混黑道是最佳職業的「黑道醫師」江俊廷,在對抗惡性極高的腮腺癌時,歷經炎夏蓋棉被睡覺還覺得冷、爬行上廁所的磨難,咬牙撐過治療,改寫生死簿原本只剩3個月壽命的紀錄,如今抗癌超過2年,且癌細胞消失不見,成功翻轉命運。

江俊廷醫師因罹患「腮腺扁平上皮細胞癌」,透過不斷地自省而找回生命的轉機。左為癌症治療前,右為治療後。(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江俊廷醫師因罹患「腮腺扁平上皮細胞癌」,透過不斷地自省而找回生命的轉機。左為癌症治療前,右為治療後。(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吃霸王餐、跑酒家 曾以為黑道是最好職業

目前在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服務的主治醫師江俊廷,成長過程一路順遂,在長庚醫院神經外科專科醫師的訓練後,到南部某醫院執業,卻在純樸的鄉下地方,認識了一群黑道人物,經常跟著黑道大哥混在一起,吃霸王餐、跑酒家、幾乎天天喝醉。

過了一陣子「黑道醫師」的生活後,江俊廷醫師身體發胖、尿酸高到全身關節疼痛,加上自覺在鄉下地方的學習和成長有限,心靈空虛,決定回到中部故鄉工作,醫護服務的過程中,受到病患和宗教的啟發,不再視黑道為天底下最好的職業,且漸漸找回醫師的使命感。

腮腺癌宣判只剩3個月壽命 為父母忍痛治療

然而,上天繼續再給予考驗,2013年6月,當時42歲的江俊廷醫師突然眼睛看不見,進一步檢查,確診罹患「腮腺扁平上皮細胞癌」且已轉移,這類疾病案例舉世報告不多,「能查到的資料顯示2種預後,一是不好,一是非常不好」,從醫學的角度判定,夀命只有3個月。

江俊廷醫師說,當時「自覺很理性」,打算不治療,甚至寫下遺囑,只因不忍父母難捨,決定咬牙打這場硬仗。

抗癌過程百般痛苦 行動不便如入「畜生道」

而在半年的治療期間,就像許多癌症病人一樣,他也承受著極大的身體不適,第一次化學治療時,頭髮全掉光,神經感覺異常,7、8月酷暑,全家人穿短袖吹冷氣,自己卻身著棉襖、蓋棉被睡覺,依然覺得好冷,甚至有昆蟲爬過的感覺。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