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面無表情、節奏緩慢的「湯瑪士小火車」卻大受孩子喜愛,特別是自閉兒?

撰文者: 郭彥麟 醫師2015-11-12

來源:Chris Harte@flickr,CC BY 2.0

湯瑪士小火車(Thomas the Tank Engine)是英國人Wilbert Awdry創造的角色,他是一位牧師,也是一位愛說故事的鐵道迷。1943年,Awdry

為了安撫得了麻疹的兒子,開始編造小火車與夥伴們共同生活冒險的故事。他也用木頭刻了幾個簡單的小模型,來換取兒子滿足的笑容。

事實上,當初那些在父愛中誕生的木頭小火車,與我們現在熟悉的湯瑪士小火車,模樣是不同的。

1945年,在妻子的鼓勵下,Awdry將這一系列的小故事出版。在1946年出版的第二本系列故事"Thomas the Tank Engine"中,插畫家Payne根據Awdry給他的E2 Class火車頭照片,繪出了面帶笑容,天藍色身軀上有著黃色1號標誌的湯瑪士。

1979年,製作人Britt Allcroft將湯瑪士小火車的故事駛進了電視螢幕,從此,"Thomas& Friends"成為許多家庭的成員,也獲得越來越多小孩純真的友誼。

照片取自Thomas & Friends粉絲團

在動畫中,所有的劇情都是由旁白代言,一個依角色變換著聲調,平穩簡潔且克制的男性聲音,如果這聲音有顏色,或許正是藍灰色的。

除了一張臉外,小火車們只有一個硬梆梆的鐵殼,像一隻露出頭的毛毛蟲卡在火柴盒裡。小火車臉上只有簡單但僵硬的表情,如同戴著鑄造的面具,除了轉動的眼珠外,表情一成不變,嘴巴也未曾開口說話。

而動畫中的人,不論是胖總管還是無名的鐵路員工,更是毫無表情。

聽著冷靜的聲音,述說著節奏緩慢但畫面清晰的劇情,情緒與表情彷彿被用一種最精簡的方式包裝在故事裡。

但幾乎所有的孩子都無法抵擋湯瑪士的魅力,他那微笑的表情,優雅的天空藍,還有驕傲的1號。但開始有人發現,自閉症的孩子似乎更無法離開湯瑪士的世界,就像永遠只能在軌道上行駛的火車一樣。

自閉症的孩子就像夜空中獨自閃爍的星星,被無聲的黑暗所隔離。他們缺少某了一把鑰匙,被關在自己的身體裡。他們缺乏與別人溝通的能力,也難以理解他人,因此,他們往往無法表達自己的情緒,也無法閱讀他人的表情。

但他們在自己有限狹小的世界裡,卻築起了高塔,每塊都雕滿細節、一模一樣的磚牆裡,塞滿了重複且無窮無盡的收集品。他們興趣侷限,卻執著完美。

或許,正是這些特質,讓火車輕易地駛進了自閉的小世界中。

火車充滿了對稱的細節與零件,服從不變的機械物理定律,在軌道上反覆且規律地行駛,而複雜由數字組成的時刻表,更帶給自閉症孩子一種舒適的安全感,因為那是一個容易理解且可以預測的穩定世界。

2001年,英國的慈善機構 The National Autistic Society(NAS)對81位自閉兒(含亞斯伯格症候群)父母進行一項調查,想要了解自閉症的孩子是否與湯瑪士火車有更強烈,特別的連結。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