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的時候,多久量一次體重好?

撰文者: Mr. 司博特2015-11-12
減肥過程中,最振奮人心的莫過於站上體重計時,發現數字下修的那一刻!(最好是一次來個10公斤)

挖嗚,想到這場景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讓妳感覺世間一切都是如此美好!而且那種成就感實在無法抗拒,有如毒品一般讓人上癮,令妳不斷期待看到成果,心頭發癢難耐!

於是,妳拿出體重計的次數越來越頻繁、間隔越來越短…

結果慢慢地,變化越來越小,妳的心情也越來越急躁,量體重又更頻繁了,就像是毒癮發作,卻遲遲無法解癮。終於有天數字不再變動…妳感到沮喪、難過、無力,最後心死而停滯,再也不運動。

正向回饋(Supportive Feedback)是行為心理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對一個人的心理有相當大的影響,能增強一個人正在進行中的行為。像小時候考試100分爸爸媽媽會買禮物,讓妳更有動力讀書;比賽拿第一名獲得大家的掌聲,使妳平常更努力練習。

減肥也是如此,適當的給予自己正向回饋(不論是看到體重降低還是吃一頓大餐犒賞),都能讓妳暫時忘卻過程中所承受的「痛苦」,並且獲得動力支撐自己繼續執行。

當然,妳也能趁量體重的機會檢視自己是否有照計畫執行,或菜單設計是否有任何問題。因此量體重絕對是也應該是妳必須做的動作。

不過若變得對數字患得患失那就本末倒置了!還不如不要量。大約一個星期量一次體重會是較佳的模式,避免過度在乎「不是很重要的體重數字變化」。

倒是對透過運動減肥的人來說,初期很可能會經歷一段為期不短的體重停滯、甚至逆勢成長現象。短則1~2星期,長則2~3個月。

這是因為原本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開始動起身體後,身體會增長肌肉以便應付外在壓力。而肌肉成長的過程中,肌肉組織會受到損傷產生類似發炎的反應,讓該部位水腫脹痛,身體的含水量因此增加,體重也就「不小心」升高了。(這只是短期現象)

同時,由於肌肉密度比脂肪密度要來的高,一旦妳稍微增加肌肉後,那些重量能抵掉好多肥肉(脂肪還是有消耗掉!只是體重計上看不出來),這也是讓妳體重不容易改變的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