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大骨含鉛、雞湯塊不健康...6秘訣教你自己煮出安心濃湯、雞湯、麻辣湯

天氣漸漸涼了,簡單的一碗麵、一碗湯,就是天下美味了。好吃的湯麵,湯頭絕對是靈魂,恰到好處的高湯,更能突顯食材的原汁原味,但日前有醫師撰文指出,大骨湯不但無法補鈣,甚至有含「鉛」的疑慮。其實熬煮高湯一點也不難,不用現成的雞湯塊,也不必昂貴的食材,簡單的蔬果、魚鮮,掌握幾個小秘訣,就就能煮出一鍋美味高湯,大家不妨試試看!

多運用鮮味食材

台灣人愛吃熱騰騰的湯或火鍋,但許多標榜以天然食材或中藥材細火慢熬的火鍋店卻被踢爆以高湯塊混充,代謝型態營養師張益堯表示,高湯塊有多少比例取自天然?多少比例是採用好食材?從價格來看,大家應該心裡有數,此外,高湯塊的含鈉量高,長期過量食用,可能造成肝、腎功能負擔,建議在用餐前後多喝水加強代謝,緩解電解質失衡、口乾舌燥等不適。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許惠玉則建議,馬鈴薯、芹菜、菠菜、金針菇、竹筍、海帶等食材,本身就帶有鮮味,搭配洋蔥、九層塔等辛香料,只要少許鹽就很美味,不必非得「重鹹」才夠味。 

蔬菜湯可加入自己喜愛的蔬菜及食材熬煮。

葷蔬食材搭配更鮮美 

但哪些食材適合熬高湯?除了香菇、蘑菇、番茄、洋蔥、玉米、豆類等蔬食,魚、肉、雞骨也可以,葷蔬搭配熬煮,鮮美滋味更加成,大家發揮創意搭配看看吧! 

運用剩餘食材熬湯能省錢 

熬高湯的食材可以高檔,也可以很平價,甚至「廢物利用」,將料理剩下的白蘿蔔皮、香菇梗、玉米梗、高麗菜心等,加水及少許鹽煮滾,轉小火熬煮再過濾就好了,鮮甜的滋味感覺好幸福,純粹的蔬菜湯底,最適合素食及注重養生的人。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