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花好威!後山紅寶石防癌降血脂

撰文者: 駱慧雯2015-11-13

防癌「不讓鬚眉」!深秋初冬,走一趟菜市場,看到漾著豔麗光澤、宛如紅寶石的洛神花,逛街人潮想起酸甜的滋味,口腔不自覺分泌唾液。你知道嗎?洛神花不僅可以刺激食慾、幫助消化,還有降血脂和防癌抗癌的作用,天天來一杯洛神花熱飲或以洛神花入菜,美味又健康!

每天少量攝取洛神花,可以幫助消化、降血脂,又有防癌抗癌的養生保健作用。
每天少量攝取洛神花,可以幫助消化、降血脂,又有防癌抗癌的養生保健作用。

後山紅寶石!洛神花營養價值豐富

每年深秋初冬,在台東鹿野、卑南、金峰、太麻里等地,可見鮮豔欲滴的洛神花盛產,因此洛神花享有「後山紅寶石」的美譽。苗栗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林瑞媛表示,洛神花為一年生草本灌木,可食部位為花朵凋謝後的萼片,屬微鹼性食物。

洛神花具有多種營養價值,花萼成份包含多種有機酸、醣份、果膠和多酚。傳統醫學認為洛神花具清熱、解渴、止咳、降血壓之效,可治中暑、咳嗽、酒醉、高血壓。而國外在體外試驗之研究,證實洛神花水萃取物具有抗痙癴、降膽固醇、降血壓及抗菌作用,顯示洛神花在預防醫學上扮演的角色。

對抗煩人的癌細胞!吃落神花也行!

更令人驚奇的是,洛神花還具有多種抑制癌症發生或殺死癌細胞的醫學功能。在不同份的研究報告中,指出洛神花中的原兒茶酸(PCA,是多酚的一種)和花青素(HAc,也是多酚的一種),各自能促進血癌細胞死亡;動物實驗發現洛神花萃取物能抑制化學物質偶氮甲烷(AOM),進而避免結腸癌化。此外,洛神花多酚(HPE)也能促進胃癌細胞凋謝死亡,具有治療胃癌的高度潛力。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