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巧克力會頭痛?營養師神答!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13

不只睡太少會頭痛,吃錯東西也有可能?網路盛傳,有人吃巧克力、起司、紅酒容易頭痛,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營養師表示,食品添加物、加工食品吃太多,頭痛的機率才是更高!不過,吃對東西倒是可以預防頭痛,營養師推薦一道「不頭痛」私房食譜,你絕對想不到!

理論上吃巧克力可能引發頭痛,但實際上沒有那麼可怕。
理論上吃巧克力可能引發頭痛,但實際上沒有那麼可怕。

巧克力不可怕 飲食不規律才恐怖

理論上,含有刺激血管或神經組織成分(比如酪胺、苯乙胺)的食物,像是起司、乳酪、巧克力等,都有可能引起偏頭痛和緊張型頭痛。不過,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黃韋堯表示,2006年一項涵蓋120名受試者的研究發現,真正會因為巧克力和起司而頭痛的人,其實並不多,實際上根本沒那麼可怕。

同年還有另一個研究,指出偏頭痛和緊張型頭痛的主要原因,包含習慣大量喝酒或咖啡之後突然不喝、「有一餐沒一餐」的飲食不規律、本身對紅酒太敏感等等,但是沒有確切證據證實,巧克力跟起司會造成頭痛。

食品添加物吃太多 小心是頭痛元凶

而且,黃韋堯營養師表示,黑巧克力含有多酚,具有抗氧化能力,而起司等乳製品富含鈣質、碘等礦物質,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食物,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比較需要注意的反而是加工食品、食品添加物、酒精等刺激性來源,少吃這些東西有助減少頭痛機會。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