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隔夜茶會致癌?真能喝嗎…

撰文者: 黃曼瑩2015-11-13

網路盛傳:「喝隔夜茶會致癌?」、「隔夜茶有毒」的傳言。但是,也有一些傳言指出,可以使用隔夜茶漱口,讓口氣清新,如果隔夜茶有毒,就不可能有這些效果了,所以,「隔夜茶會致癌、有毒」的真實性是如何?

近來坊間有「喝隔夜茶會致癌」、「隔夜茶有毒」等傳言,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
近來坊間有「喝隔夜茶會致癌」、「隔夜茶有毒」等傳言,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

「茶」乃中國數千年以來的養生飲品,有利尿、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增強耐力等藥理效果。尤其隨著近年來健康食品的盛行,茶的保健功效已受多數民眾所認同,「喝茶有益健康」的觀念亦隨之普及。

隔夜茶有毒無研究證實 即泡即喝最適當

但是,近來坊間有「喝隔夜茶會致癌」、「隔夜茶有毒」等傳言,到底有沒有科學根據呢?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目前並無研究證實隔夜茶會致癌,但仍建議「即泡即喝」最適當。

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茶葉中含有糖類、蛋白質、氨基酸…等營養物質,茶葉沖泡過後之茶湯如放置過久,除了維生素大多已喪失外,易有微生物孳生之虞,進而導致茶湯變質酸敗,如果遇有害病菌更會影響到身體健康。

茶湯放置時間過久 茶鹼釋放量恐增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茶湯所含的茶鹼與單寧等物質的釋放量,也因為放置時間過久,而有過高之外,其中對於茶鹼敏感者,也可能會導致心律不齊,增加心臟負擔等副作用。

茶湯所含的茶鹼與單寧等物質的釋放量,也因為放置時間過久,而有過高可能。
茶湯所含的茶鹼與單寧等物質的釋放量,也因為放置時間過久,而有過高可能。

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要發揮茶的功效,以及品嘗茶的真正味道,仍然建議,雨以即泡即喝為佳,畢竟茶湯放久了,茶內的茶多酚、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會減少。

隔夜茶的其他妙用

至於隔夜茶有什麼利用價值?根據了解,有的人習慣在清晨刷牙前後或飯後,含隔夜茶漱口,可保持口氣清新,甚至可消除口臭;另外,也有人使用溫熱的隔夜茶洗頭或擦身,茶中的氟能止癢,還能防濕疹。以及做菜後,用隔夜茶水洗手,除去手上的魚腥和油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