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吃麵包不能配牛奶、喝拿鐵咖啡不能補鈣!吃錯食物搭配,營養都被浪費了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超級電視台2015-11-13

常聽人家說:女人30一枝花,對於怡如來說,真的已經不得不開始正視自己年齡的問題。跟青少年時期比起來,怡如真的覺得精神狀況差了許多,已經不能像以前那樣熬夜瘋整晚,只要沒睡飽,隔天一定黑眼圈上身,體力不濟。

怡如心想,是到了該好好保養自己身體的時候了,否則現在再不行動,老化速度一定會越來越快!但是她想知道,除了平日補充鈣、鐵類的健康食品外,有沒有什麼食材一樣也是可以補充鈣質,而食材又該怎麼搭配吃,才能讓身體確實補充到各種營養呢? 

劉怡里營養師: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鈣質補充加倍 

在缺鈣的情況下,想讓鈣質加倍補充的話,應該要搭配維生素C高的水果。像芭樂、奇異果、木瓜、草莓、小番茄等,都可以跟牛奶一起搭。但蘆筍如同菠菜、甜菜、莧菜等口感吃起來比較澀一點的蔬菜,都是屬於草酸高的蔬菜,若是搭配牛奶這種鈣質含量高的食材,會使鈣跟草酸結合成為草酸鈣。但大家不用擔心,草酸鈣會從糞便排出去。但若你是屬於長期缺鈣又不運動、曬太陽的人,經常錯誤飲食的話,身體裡的鈣質確實比較容易流失。 

所以有一些骨質疏鬆的病人,或是更年期的婦女,當鈣質需要量增加時,專家就會建議含有草酸的蔬菜要跟牛奶分開食用,但偶爾為之造成的風險其實是不大的。

來源:andreasdantz@flickr, CC BY 2.0

譚敦慈資深護理師:有些食物煮過後,草酸就破壞掉了 

草酸的問題大家不要太擔心,除了蘆筍、菠菜、韭菜等高草酸蔬菜,其他還有像豆類有植酸的成分,其實煮過之後就都破壞掉了。如果想要從飲食中攝取鈣質,可以多食用櫻花蝦、小魚乾等高鈣食材,甚至可以在食材裡加一點醋,這樣就會使食材中的鈣質轉換為醋酸鈣,幫助人體更好吸收。另外,女生常吃巧克力中也有草酸,喝牛奶巧克力,其實是沒辦法補鈣的!

Q缺乏鈣質會使身體肌肉緊繃? 

人體缺乏鈣質時,其實害怕的是血液含鈣量不足,以致於影響身體機能,醫學上稱為低血鈣症,它從神經的傳導訊息到內分泌,甚至是肌肉收縮都有關係。通常低血鈣症會影響三種肌肉:

骨骼肌:缺鈣會讓人肌肉緊繃,無法放鬆。
平滑肌:缺鈣時心臟會亂跳,反而會心律不整,有時可會導致猝死問題。
心肌:與腸胃道的蠕動跟吸收及血管有關,會影響血管收縮。

那麼誰最需要攝取鈣質呢?其實我們每人每天飲食中都要攝取到鈣,但是有些人鈣質攝取需要多增加一點,除了更年期婦女及已經患有骨鬆的人,一定要加倍補充外;另一個需要加倍補充的族群就是9∼18歲成長期的小孩。 

以正常攝取量來說,8歲以下的人所攝取的劑量大概是在 700∼800mg,9∼18歲青少年及更年期婦女、骨鬆病人還有孕婦的攝取量,可高達1200∼1300mg,但19∼70歲的成人只要1000mg就好。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