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關節痠痛不用怕 3招舒緩改善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1-15

早晚溫差大,再加上東北季風鋒面到來開始下雨,天氣轉涼,陰雨綿綿,許多人的關節開始有痠痛的問題,尤其好發在中年及銀髮族群。這樣的情況下,發生比例最高的多為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或是過去曾經受傷的部位並沒有接受妥善治療,伴隨外在的氣溫下降造成血液循環變差而導致病灶日益嚴重。

氣溫驟降,患者平日可利用簡單伸展動作緩解症狀。(示範/物理治療師鄭時雨)
氣溫驟降,患者平日可利用簡單伸展動作緩解症狀。(示範/物理治療師鄭時雨)

退化性關節炎 物理治療輔助

復健專科診所、物理治療師江明曄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最顯著的3大症狀分別為:疼痛、關節功能障礙以及關節僵硬,且為中年後常見疾病,關節面的軟骨因長期受到重力以及使用的情況下,開始有了程度上的磨損,若是工作又是較為粗重者,影響當然更為明顯,常見的又以下肢的膝關節以及髖關節退化為最大宗。

另一個好發族群,為過去有舊傷,但沒有接受良好的治療,肌腱或是韌帶的組織結構沒有復原完全,強度與韌性就會下降許多,等到使用到一定年限,也容易因為血液循環的下降,在這樣的溼冷的季節裡引發出來。

針對關節痠痛的症狀,物理治療師江明曄提供3招處理方法,可舒緩疼痛狀況。

第1招:多熱敷

使用熱敷的方式,增加局部肌肉組織的血液循環,讓肌肉的溫度升高,相對的痠痛的感覺也會隨著消失了。過去會常建議用泡熱水的方式,現在改成建議使用電熱毯,相對方便也快速許多,只要記得不要在睡覺時使用,以免體表皮膚燙傷。建議使用的方法為,溫度設定在40至45度,每次使用時間不超過20分鐘,1天可以熱敷3至5回。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