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咪!香腸、火腿 竟會引發偏頭痛

撰文者: 林芷揚2015-11-16

頭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頭痛原因百百種,睡不飽、壓力大、氣溫低、生理期......反正就是好難受,到底該怎麼辦?中醫師表示,如果是天氣因素容易偏頭痛,可以使用熱毛巾溫敷肩頸,平常洗頭後要馬上吹乾頭髮。另外,飲食方面也要多多注意,香腸和火腿不只可能致癌,也容易引發頭痛!

秋冬天氣變化大,氣溫忽冷忽熱,身體會因應外在溫差,調節生理機制來維持恆溫,可是當這個機制運作到極限後,身體無法即時適應溫度變化,就容易引起不適。

氣溫下降致頭痛 熱敷肩頸可舒緩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尤其是氣溫突然下降時,身體為了避免熱能散失,就會收縮周邊血管,造成血流速度變慢、血壓升高,這個情況如果發生在頭部,就是所謂的偏頭痛。另外,頭暈、胸悶、身體僵硬,甚至中風,也都是血管無法適當調節體溫所引發的症狀。

氣溫變化容易引發偏頭痛,建議使用熱毛巾溫敷肩頸,促進腦部血液循環。
氣溫變化容易引發偏頭痛,建議使用熱毛巾溫敷肩頸,促進腦部血液循環。

此外,過度緊張、睡眠不足,會導致頭部肌肉僵硬,也可能感到頭痛。因此,想要舒緩偏頭痛,就要放鬆頭部肌肉。周宗翰中醫師建議,若是氣溫造成頭痛,可以拿一條熱毛巾溫敷肩頸,促進頭頸部的血液循環,外出時要注意保暖,比如戴帽子。平日洗澡後立刻吹乾頭髮,避免頭部突然接觸冷空氣。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