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冬季癢很「粥」到 2藥膳潤燥食補

撰文者: 張世傑2015-11-17

台灣四面環海,每當進入冬季,潮濕空氣籠罩,皮膚易引起搔癢症狀,特別是中老年人或乾性膚質者,更要防範「冬季癢」上身。中醫師強調,治療應以「內外兼顧」為原則,飲食宜清淡,可多喝「潤燥止癢粥」等食補藥膳,緩解症狀。

冬季癢是惱人疾病,患者常在頭面部、前胸出現搔癢症狀。
冬季癢是惱人疾病,患者常在頭面部、前胸出現搔癢症狀。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每到冬天因為皮膚乾癢就診的患者往往增加30%以上,這些患者常在頭面部、前胸、頸周圍及四肢等部位有乾操、脫皮、紅疹的表現,患者常常不自覺得去抓癢,反而留下明顯的抓痕。

血虛風燥 治療需內外兼顧

冬天很多患者會出現「冬季癢」的困擾,醫學上稱為「缺脂性皮膚炎」。中醫認為冬季癢主要由「血虛風燥」引起,而搔癢的情況就如同風一般,善變而難以捉摸,甚至癢到整個晚上都睡不著,乾性皮膚及老年患者常身受其擾。

一般可以用由當歸、紫草、麻油等中藥製成的「紫雲膏」,適量塗抹於患處,能有效達到滋潤止癢的功效。在食療方面,建議攝取一些富含膠質的食物,如豬腳筋、海參、黑木耳等,或黑芝麻、松子、核桃、腰果、栗子等滋補潤燥的食物。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