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勉強自己每天運動是錯的!日本免疫醫學權威:有壓力的運動只會降低免疫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矢﨑雄一郎2015-11-17

愈運動效果愈差

對於沒有耐性、做任何事情都無法持久的人,我們常稱之為「三日和尚(指沒有耐心的人)」。

日本江戶時代的離婚制度,只認可丈夫提出的「絕緣狀」,也就是所謂的休書。妻子若想離婚,只有進入寺廟請求調解,若調解不成,必須在寺內為尼,修行滿一段時間後才能如願。男性遭遇某些困難或是生活沒有著落時,也可以到廟中求助。

但是,這些人並非真正想皈依佛門才進入寺廟的,因此,有很多人受不了嚴苛的修行而逃離寺廟。於是被稱為「在廟裡待不住三天的和尚」,這就是「三日和尚」一詞的由來。

我相信有不少人想瘦身或戒菸,卻因為無法持久而煩惱。也常聽說有人為了健康而運動,但總是只有3分鐘熱度。

不過,若從提高免疫力的角度來思考,我認為運動只有三分鐘熱度根本無所謂,甚至成為「三日和尚」反而比較好。

為了健康開始慢跑、游泳、走路或是肌肉訓練等,實施了三天就感覺辛苦,這意味著從事的運動並不適合這個人。自己感覺痛苦,卻依然勉強持續下去,對個人而言會形成莫大的壓力,變得沒有意義。

壓力是成為活性氧進而傷害司令官細胞的主因。因此,如果覺得辛苦,3天就停止反而對司令官細胞比較好。

適度的運動確實具有活化先天免疫的效果,但若是因為運動而產生壓力的話,只會帶來反效果。

曾經有人做過以下的實驗。

籠子裡的老鼠在旋轉的輪子上不斷地跑著。如果老鼠因為自己喜愛而跑,一天大約可以跑八公里。如果老鼠不是自主性的跑,而是有人轉動輪子迫使牠跑步,這樣一天只能跑2公里。而且,老鼠會因為壓力而患有高血壓。

這個實驗顯示出,「被強迫而跑」的狀態,會產生很大的壓力。

肉體的疲勞也是一樣,若感覺到壓力,那麼持續運動就成為一種痛苦。相對的,如果因為喜愛而跑,不論是老鼠或人,都能夠紓解壓力。

事實上,因為樂趣而從事運動,人體會產生出名為「β腦內啡」(β-endorphin)的荷爾蒙。這種荷爾蒙具有很強的功能,能活化以司令官細胞為首的免疫細胞。

也就是說,非自願性的運動會降低免疫功能,因喜愛而運動才能提高免疫功能。

職業運動的選手或是常年持續運動的運動員,在自己能夠負荷的範圍內樂在其中,但我們一般人並不是運動員,因此,運動時將重點放在「樂趣」上的話,更能獲得較大的效果。咬著牙苦撐的運動不僅無法持久,還會降低免疫力。

因此,無法消除壓力的運動,寧可當個三日和尚。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