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綺尾椎骨折 中醫艾草燻蒸真有效?

撰文者: 洪毓琪2015-11-18

擁有32D、水蛇腰好身材的白家綺是許多電視劇的當家花旦,9月因拍攝電視劇的翻滾戲時不慎撞傷,導致尾椎骨折,不得不在家休養。但為了讓患部儘早復原,於是在休養期間,積極尋求中醫扎針和用艾草薰尾椎的協助。不過,艾草燻尾椎真有加速骨折復原的作用嗎?且聽中醫師怎麼說!

擁有32D、水蛇腰好身材的白家綺,日前因拍攝電視劇的翻滾戲時不慎撞傷,導致尾椎骨折,不得不在家休養。(圖片/取自白家綺臉書)
擁有32D、水蛇腰好身材的白家綺,日前因拍攝電視劇的翻滾戲時不慎撞傷,導致尾椎骨折,不得不在家休養。(圖片/取自白家綺臉書)

骨折了怎麼辦?防惡化飲食謹記少刺激、生冷

張倩華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骨折問題時,除了建議病人第一時間先針對患處進行冰敷,讓破裂微血管收縮,降低傷處持續出血外;後續的治療大多施以消炎、消腫藥物、膏藥,減少發炎反應為主。

在受傷後一週內,由於傷口正處於急速發炎的階段,因此,多會提醒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謹記切勿任意服用藥酒、麻辣鍋等辛辣、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及過度躁熱、滋補的藥膳湯品,才不會加重發炎反應,導致疼痛、紅腫等症狀更為加遽。

除此之外,張倩華中醫師也提醒,冰敷動作在受傷後第2天就應避免,以防微血管過度收縮,反導致瘀血無法消散,後續患部出現硬塊及纖維化的情形發生。同時,患者日常生活中也應盡可能避免生食、冰品、冰飲的攝取,以免造成氣滯血瘀、氣血不暢等問題,進而影響復原速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