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3撇步 不會把花生黃麴毒素吃下肚

撰文者: 黃惠姍2015-11-18

食藥署日前抽查火鍋店的花生粉醬料時,驗出黃麴毒素超標,令人食不安心。營養師表示,黃麴毒素為一種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的黴菌,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建議在挑選及保存花生相關產品時,掌握3個小訣竅,避免吃進黃麴毒素。

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
若長期食用遭黃麴毒素汙染的花生,恐會影響人體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黃麴毒素為一級致癌物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常年高溫潮濕,極利於黃麴毒素繁衍,若花生在成長及原料處理保存階段,受到土壤及空氣中黃黴菌污染,就可能含有微量黃麴毒素。

由於黃麴毒素具有很強的肝毒性和致癌性物質,世界衛生組織已於1987年將黃麴毒素列管為一級致癌物,但目前尚未訂出摽準含量。根據衛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標準規定,花生醬及其製品中黃麴毒素不得超過15ppb。

大量誤食含黃麴毒素食品 恐致急性肝中毒

若食用了大量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恐會導致急性肝中毒、出現嘔吐、腹痛、肺水腫、痙攣、昏迷、或肝、腎、心衰竭等症狀,嚴重者恐會造成死亡。日常生活中除了花生容易被黃麴毒素污染外,未妥善保存好的米、玉米等穀物類、杏仁、腰果等堅果類及豆類,也可能滋生黃麴毒素。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