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卡路里是沒用的!一個實驗告訴你:同樣5000大卡,吃的東西不同,21天後的體重竟差這麼多

撰文者: 史考特醫師2015-11-18

上一篇「卡路里無用系列文」中,我們談到了熱量的攝取與消耗是兩個互相影響的變數。改變一個,另一個就會跟著變動,這也是為什麼單純的操弄攝取與消耗是沒有用的。 

在今天的文章裡,史考特要來告訴大家計算卡路里無用的第二大理由:「卡路里生而不平等」。 

卡路里生而不平等 

脂肪、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是人們主要的熱量來源,吃下肚後都能提供我們呼吸、心跳、活動、思考所需的能量。 

但是請各位讀者試想:一大卡的脂肪跟一大卡碳水化合物會對身體產生一樣的影響嗎? 

這就好比同樣一大卡的柴油與95無鉛,加到同一台汽車裡開起來的感覺會一樣嗎? 

當然不會! 

瘋狂的暴食實驗(在家請勿嘗試) 

為了證明相同熱量會對身體造成不同影響,英國人Sam Feltham拿自己當白老鼠做了一個瘋狂的試驗。 

在兩段21天的時間中,他每天吃下至少5000大卡,但內容相去甚遠的食物: 

  • 實驗A: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以糖、精製穀物、精製澱粉、加工食品為主。(連結
  • 實驗B:高脂肪飲食,以天然未經加工肉類、堅果、油脂為主。(連結) 

總結一下5,000大卡暴食挑戰的結果:  

我們可以發現到,兩個實驗在攝取的多餘熱量上相差不大(差距5%),但實際產生的體重上升幅度差距驚人(碳水化合物飲食為脂肪的5.5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